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清明<评论诵读韵律美

清明,不妨读读生命的书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4-03 14:06

  “秋天就是这样的,到了叶子离开树枝落下去的时候了。有些人把这个叫做死……不过有一样东西比树更强。这就是生命。它将永存,我们大家全都是生命的一部分。”这是著名绘本《一片叶子落下来》里的一段话,说的是生命和死亡。

  清明本是一个祭祖的节日,但大部分父母却很避讳跟子女谈“死亡”,甚至很少带子女去长辈们的墓地。有些父母认为这是对孩子的一种“保护”,但心理专家认为这是一种不明智的“回避”。死亡是一个人一生必须要经历的,几乎没有人能永远躲开死亡对心灵的冲击。一个人如何对待自己的生命?如何面对亲人的死亡?这些都是需要学习的,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如果没有这方面的学习和准备,当面对“亲人去世”这样的危机时刻,有些人就会出现心理问题。

  现在孩子们接受的教育五花八门,从学科知识到艺体特长,但对于死亡的教育却几乎为零。近几年来,学生自杀、杀人的事件频出,人们在质疑他们心理问题的同时,也应该认识到我们的生命教育和生死教育是一块短板。

  一位校长曾经感慨,大部分家长对于孩子最大的期待是成绩,分数和升学成了家长们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现实情境中,还有多少家长在关心孩子的内心,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

  我从哪里来?我会去哪里?为什么要活着?死是怎么回事?相信孩子们对于生命都会有各自的思考和共性的疑问。家长在要求孩子读好课本知识的同时,不应该忽略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和道德教育,最好可以加上对死亡的教育。正面、科学地回答幼儿“我是怎么生出来的”等关于生命的问题,引导孩子读一读有关生死的绘本和书籍,这些都是生命教育的重要一环。

  后天就是清明节小长假了,带孩子去祭拜已经故去的亲人,看看墓碑,告诉他们这也是人生的一个过程,没有那么可怕。只有家长能够珍视生命、正确面对死亡,才能够让孩子学会珍惜和面对。(修孟青)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