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清明<评论诵读韵律美

清明献花不烧纸 哀思真挚又文明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3-28 12:43

  刚刚结束的周末迎来了今年第一批错峰祭扫的人群,一手捧花一手拎纸钱仍然是“主流”。虽然在大多数人的心中都深知文明祭扫的道理,也都是雾霾天气的受害者,可又有多少人能有勇气完全放弃烧纸钱呢?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倡导,人们祭扫的方式发生了一些变化。以往,摆绢花是一种风气,现如今,鲜花数量出现超过绢花的趋势。据我市一家大型墓园的统计,现在每年献鲜花的数量占到了3/5。但只献花不烧纸的市民却少得可怜。每年清明节期间,我市各大墓园都会推出各种举措,引导市民不烧纸钱。比如,用纸钱免费换鲜花,或者用敲祈福钟代替烧纸钱等。可是,与几十万、上百万的祭扫人群比,放弃纸钱的寥寥无几。

  清明节祭奠祖先、追思故人,传统需要继承,更需要探究节日的本真。清明节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了表达对先人的敬畏,后人要在这一天去扫墓,扫除墓地的灰尘、杂草。清明节又称寒食节,起初受到寒食禁火的影响,纸钱是不焚烧的,而是挂在墓地的小树上、竹竿上,或用石块压在坟墓边。后来,一般不再讲究禁火,就把纸钱烧掉。不烧纸钱才是对传统最好的继承。

  一种习俗的形成需要经过若干年的积累,改变一种习俗同样需要时间的沉淀。在文明祭扫的道路上,不可能采用法律法规来强制人们不烧纸,必须从人们内心种下改变的种子,才能从行动上慢慢放弃烧纸。文明祭扫关乎每一个人,不能抱着“烧自己的纸让别人献花去吧”的心态。今年烧十刀,明年五刀,后年两刀……一年少一点,做起来并不难。当我们被雾霾包围的时候,总是羡慕国外的天空多么清澈,那么,在祭奠先人的时候,也不妨与国际接轨,献一束花清净地表达最真挚的哀思。(天然)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