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清明<评论诵读韵律美

由“代客扫墓”引热议想到的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4-04 09:14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是一句中国人从小就会背咏的诗句,只是今年的清明,传承千年的古老习俗可能会发生变化:如果清明那天,看到有“欲断魂”神态的人在墓地敬香献花,扫墓鞠躬,那人不一定是墓主的亲人,有可能只是收费500元便可以“代客扫墓”的工作人员。

  前两天,淘宝网20多家网店出售“代客扫墓”业务,立刻引起各方的热议。笔者觉得,中国不少传统习俗已经消失或者改弦易辙在漫漫长河中,但清明时节一定要祭祀祖先、追思已逝亲人的民俗,却历尽岁月销蚀依然固守。和春节时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不管风霜雨雪一定要回家一样,我们所守望的是中国人文化核心中对血脉传承的重视,是对家、对亲人的一份诺言。从这个角度看,如果尽孝心变成了商业化,亲力亲为变成了付费代劳,那么,逝者若真有在天之灵的话,只怕会哭笑不得。

  其实,清明拜祭表达的还有另一层意义:通过对逝去生命的反观,学会对现世生命的尊重和敬重,学会且行且珍惜身边人。父母亲人在的时候,少一些借口,多一些相伴,多一些沟通,就会少一些“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揪心叹息。如果我们学会了这样的珍惜,那么,就算有哪一次的清明节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分身到墓前祭拜,也不会过分纠结于形式,完全可以燃一柱心香,奉一束新枝,感铭慈恩,生命的意义此时也一定圆满。在生的一次孝敬胜过身后的万次扫墓,这样的尊重与关照,更有实际意义。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