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清明<绿色清明资讯集

祭祀≠烧纸 我们可以做的还有很多……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4-02 09:04

  

  大连市西岗区八一路街道八一社区居民制作千纸鹤祭奠先烈。

  网上祭祀、植树祭祀、海上祭扫、社区公祭……越来越多的文明祭祀方式出现在百姓生活中。清明节前夕,大连市众多居民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倡导着文明祭祀新风尚。

  为回不了家的人提供祭祀墙

  清明节小长假,很多外地来连工作的人都不能回家,更不能亲自到已故亲人的墓地去祭扫。他们该如何表达哀思呢?

  在大连市西岗区日新街道东关社区,专门开辟了祭祀墙,每年的清明节期间都定期向居民开放。前来祭祀的居民把对亲人的思念写在信纸上,放到祭祀墙上的时空邮箱内。38岁的孙成萍与爱人从黑龙江来大连打工已经七八年了,每年清明节都不能回老家,有了时空邮箱后,让他们的情感有了寄托,孙成萍将想对奶奶说的话都写在了信纸上。

  海祭、网祭渐渐流行起来

  对于中老年居民来说,人挤人地爬上山去祭扫,确实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儿。海祭、网祭等新方式,成了腿脚不方便的居民青睐的好方法。

  大连市中山区青泥洼桥街道开办了“网络祭祀”社区讲堂,给辖区中老年居民讲授如何在网上注册,如何在网上祭奠亲人,倡导大家通过网络拜祭亲友,表达对故人的哀思。西岗区日新街道英山社区还开通了“零碳祭祀”微信群,居民们和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加入。近日,大连市西岗区站北街道民乐社区的30多名居民,来到傅家庄公园海边,手拿鲜花、纸鹤默哀三分钟,一起缅怀逝去的先人,随后,大家将鲜花撒入大海。80多岁的曲大爷说,来海边祭祀,既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也放松了心情。

  文明祭祀不做旁观者

  文明祭祀是一种美好的向往,在传统习俗与现代风尚发生碰撞之时,我们会纠结。内心中,恐怕每一个人都不喜欢清明节烟雾缭绕,但行动上,大多数人宁愿被呛得直咳嗽,也不想走在新风尚的前头。其实,无论是烧纸祭祀也好,还是鲜花祭祀、网上祭祀,不同的只是形式,忆故人的情感不会因为形式的不同而有所差异。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在文明祭祀的进步过程中,你我他都不应该做旁观者,而要成为实践者。清明节的空气是否清明,就掌握在每一个人自己手中。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