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清明<文明祭祀图片展

慎终追远 传承文明

来源:甘井子区文明办 发布于:2017-04-06 11:19

  

  “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为切实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不断增加百姓修养、提升居民素质,让大家缅怀故人,不忘初心,珍惜现在,坚定信心。近日,甘井子区文明办在全区组织开展了“缅怀先辈,传承家风,文明祭祀”“慎终追远弘孝悌,风清景明传家训”等“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的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活动,倡导居民转变观念,树立文明祭奠新风。

  学校活动生动多彩。甘井子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以经典诵读、手抄报、情景剧及走上街头宣传等方式,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活动。奥林小学以经典诵读为载体,在全体学生及教师中开展“传承文化、缅怀先烈、文明祭祀”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的清明主题活动形式依照“知清明,诵清明,思清明,行清明”四个系列,并结合学校的“写家风、晒家规、助成长”活动,请家长一起参与活动。全校31个班级全部召开了以“清明”为主题的班队会,每位学生办一期以“清明”为主题的手抄报,学校闫世开中队的少先队员还向闫世开画像献花并进行庄严宣誓。

  街道活动多彩纷呈。甘井子区各街道根据各自的特色制定了活动方案。辛寨子街道以“慎终追远弘孝悌,风清景明传家训”为主题,广泛开展“生命清明”“家风清明”“政治清明”“生态清明”“社会清明”等系列活动。有摄影绘画展、徒步踏青、清明植树、美化家园、经典诵读、“书家谱、习家训、晒家风”主题文化活动、“孝悌学生”评选、“乡愁”主题征文、清明节讲座、祭扫烈士墓、环保祭祀、网络祭祀等,活动既接地气聚正气,又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甘井子区各街道、单位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和墓地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祭奠宣传活动,宣传节俭环保、健康文明的祭奠风尚,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等文明祭奠方式,积极劝诫各种不文明的祭扫行为,引导市民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移风易俗。同时,组织志愿者到烈士陵园、纪念馆(堂)、烈士故居等地,开展旅游讲解、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卫生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

  “革命传统永不忘,烈士精神照后人”,甘井子区通过开展系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民生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用一个个生动的历史文化故事、影响深远的教育文化活动、意义重大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优秀文化传统,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为培育“四有”公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