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清明<文明祭祀图片展

甘井子区开展文明祭祀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甘井子区文明办 发布于:2017-04-07 15:51

  

  按照甘井子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为进一步强化教育系统全体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倡导全社会文明祭祀新观念,营造绿色、文明、平安、和谐的节日氛围,日前,甘井子区教育局结合行业实际,主动关联,组织开展了全系统文明祭祀宣传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全区346个中小学幼儿园、182个民办教育机构全部参与,14000余名教职员工带动13万余名中小学生、幼儿,用“小手拉大手”,影响广大家长以文明方式进行清明祭祀。

  活动前,教育局主要领导亲自组织相关科室负责人召开了教育系统文明祭祀宣传教育工作部署专题会议,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注重关联和延伸的思路,提出具体工作措施,为活动有效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活动中,甘井子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和局直单位按照教育局的统一要求,通过升旗仪式、晨会、班队会等教育载体,融合“美术、语文、品社”等学科课堂教学,围绕“倡导文明殡葬新风,破除殡葬封建迷信陋俗”等主题,广泛开展了专题教育活动。并以板报、电子显示屏、校园广播等途径强化宣传,大力倡导文明科学的祭祀方式。同时,围绕“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错峰祭祀”五方面为全区每位学生、教师印制《保护生态 文明祭祀倡议书》,并通过学生发到家长手中,或者通过家长QQ群、微信群等形式让广大家长阅读,以“小手拉大手”引导广大家长绿色祭扫、文明祭祀。为使全区师生能够度过一个文明祥和、健康积极的清明,还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征文活动,号召全区师生围绕“讲述清明故事、见我春和景明、传诵中华经典”三方面,征集绘画、摄影、诗歌、楹联、古文等作品,培育学生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为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作用,局党委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明确要求,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约束,带头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反对铺张浪费,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新风,净化政治生态。

  下一步,教育局将主动关联、积极作为,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文明祭祀宣传教育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利用“清明节”“中元节”等传统祭祀节日,对全区师生进行宣传教育,共同维护大连的清山碧水,为树立文明、节俭、绿色、生态殡葬新风而努力。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