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端午旧<端午节日资讯集

邻里节民俗表演在“我们的节日·端午”活动中唱主角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5-30 12:42
  
  
  
  
  
  
  
  
  530一大早,大连市金州新区湾里街道城志社区院内人头攒动,蓝色的遮阳篷下,包粽子、包饺子、缝香囊、捏面人,剪纸等传统文化活动,不但装扮了居民的节日生活,更为社区邻里节增添了文化色彩和民族内涵,成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中独具特色的社区名牌

  香囊剪纸面塑   民俗唱主角

  做香囊是老传统,端午过后,天气渐热,小香囊可有了大文章。香囊里塞了雄黄、艾叶、樟脑等香料,挂在胸前可辟邪、驱蚊驱虫。在古代是配饰,现在人们喜欢挂包上、钥匙扣上,或衣柜里,有清新空气的作用。别看香包小,寓意可是颇为丰富,“菱形香包叫四角齐全、豆腐形状的5个穿在一起,叫五福(腐)临门、5个小粽子形状的穿在一起叫五谷丰登、1个粽子形状1个铜钱形状的叫有粮有钱,丰衣足食。老百姓过日子就讲究个顺顺当当,这些香包包含了咱老百姓生活的愿望,戴上了都是幸福感。

  清代端午节,民间流行在门扇窗户上贴《镇邪剪锥》、《金钟扣蛤蟆》等民俗剪纸。人们想象用剪刀、锥子这些日常生活用品辟邪祛毒,保佑全家人平安幸福。现在,除了这些老作品之外,社区居民还跟着辽宁省优秀民间艺人、金州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高晓莉老人学作了《孔孟之道》、《祖国昌盛》、《核心价值观》等一系列具有新思想、新愿望、新创意的剪纸作品,温故知新,用民族的艺术方式表达了现代文明的幸福观、价值观。

  为了让更多的辖区居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居民零距离接触、体验面塑艺术,街道、社区还邀请大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吉成先生现场制作端午面塑作品,揉、挑、拢、镶,灵活的手指间一个个栩栩如生的面人出现在大家面前,玫瑰花、四叶草、珊瑚与蟹等极具现代特色的作品,引得大连大学留学生志愿者们驻足不去。

  “邻里节”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让辖区居民在感受传统文化中传承民族文脉,怡性养德,过一个有文化、有内涵的端午节。

  粽香携祝福 端午献爱心

  端午佳节是合家团聚、共享欢乐的日子,社区更是“远亲不如近邻”的最佳写照和体现,端午过邻里节,既要热闹喜庆,更要让每个人都热闹喜庆,感受节日的温暖。

  社区百人包粽子大赛,赛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大家团结协作的集体荣誉感,是手把手帮教,无私传授技艺的胸怀和风尚,社区楼院老邻居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又快又好包粽子的荣誉,更是共同努力,亲如一家人般的感情。

  编系五彩线俗称“割卤线”,包含了父母对孩子、长辈对小辈、主人对客人的深情厚谊,今天的活动中,社区居民代表也为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割卤线”、社区小朋友们也和客人们一起顶鸡蛋,赢“大王”,其乐融融中,传递了友善、传播了文明。

  活动的最后,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把包好蒸熟的粽子送往社区特困家庭和孤寡老人,让他们也能品味香粽、同享受节日氛围,感受到温馨和睦的邻里深情。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