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端午旧<端午佳节图片展

七大特色铸就“邻里节”文化品牌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6-04 14:27
  
  大连市金州新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邻里节”主题活动。
  
  居民DIY香囊。
  
  大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吉成先生现场制作端午面塑作品。
  
  居民现场贴画展示。
  
  活动吸引了不少当地企业员工、大连大学外国留学生等各类群体。
  
  辽宁省优秀民间艺人、金州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高晓莉老师教授辖区居民端午剪纸。
  端午传统佳节刚刚过去,大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系列活动也在如火如荼的氛围中圆满落幕,活动除了市民的积极参与,还吸引了不少当地企业员工、外国留学生等各类群体,这其中,大连金州新区湾里街道的邻里文化节颇具特色和代表性。

  2008年起,在大连金州新区湾里街道城志社区每年举办不同主题的“邻里节”,今年已经是第六届,活动累计受益群众千余人。“邻里节”形式多样,风格各异,深受百姓的喜爱,也成为当地特色文化工作的品牌。

  “邻里节”特色之一:“浓情端午·粽叶飘香”——百人包粽大赛 

  每逢端午,吃粽子都是节日里不可或缺的习俗,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更好的传承包粽习俗,湾里街道城志社区通过“邻里节”这个平台举办百人包粽大赛,丰富社区居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促进邻里和睦、社区和谐。

  “邻里节”特色之二:DIY香囊很低碳

  做香囊是老传统了,香囊里塞了雄黄、艾叶、樟脑等香料,挂在胸前可辟邪、驱蚊。在古代是配饰,现在人们喜欢挂包上、钥匙扣上,或衣柜里,有清新空气的作用。

  “邻里节”特色之三:弘扬剪纸文化 手手传承非遗

  清代端午节,民间流行在门扇窗户上贴《镇邪剪锥》、《火钳夹蛇》、《金钟扣蛤蟆》民俗剪纸。人们想象用剪刀、锥子、火钳剪锥钳死五毒,保佑全家人平安幸福。古人认为剪刀、锥子、火钳、金钟是“神物”,可以驱鬼、退盅,贴上此民俗剪纸,百害就不敢进门。此次“邻里节”邀请辽宁省优秀民间艺人、金州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优秀传承人高晓莉老师教授辖区居民端午剪纸。

  “邻里节”特色之四:“面塑”文化展示 增添节日氛围

  为了让更多的辖区居民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更多居民零距离接触、体验面塑艺术,“我们的节日·端午”邻里节利用传统的艺术表现形式“面塑”来展现传统节日,邀请了大连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吉成先生现场制作端午面塑作品,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让辖区居民都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受益者,更展现了辖区居民文明和谐、互助有爱的精神风貌。

  “邻里节”特色之五:全民齐参与 欢乐嘉年华

  端午佳节是合家团聚、共享欢乐的日子,为了贴近民众、走进社区,将欢乐带给更多的家庭,伴随着“百人包粽大赛”的展开,“邻里节”通过文艺演出、包饺子、包粽子、顶鸡蛋、编系五彩线、猜谜、品尝百家宴等节目,促进邻里互动,活跃节日气氛。

  “邻里节”特色之六:“粽香携祝福 端午献爱心”——关爱社区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       

  在包粽子比赛结束后,由社区工作人员把包好的粽子蒸熟后送往社区特困家庭和孤寡老人,让他们在品味香粽、同享受节日氛围时,感受到温馨和睦的邻里深情。

  “邻里节”特色之七:高扬主旋律、富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

  大连金州新区 “邻里节”之所以经久不衰、常办常新,在于深知文化活动要与时俱进、体现先进文化这一深邃道理。

  大连市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上,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重要抓手,以在社区推广“我们的节日”主题系列活动为重要载体,携手构筑基层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过辖区干部、党员、群众的积极参与,进一步拉近了邻里、干群、党群之间的距离,为百姓打造文明和谐的居住环境创造了良好条件。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