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新<端午<端午养生

端午节养生之道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6-06-15 14:02

    芒种时节,雨量增多,气温升高,天气异常湿热。我国端午节多在此节令之中,民间有“未食端午粽,破裘不可送”的说法。此话告诉人们,端午节没过,御寒的衣服不要收起,以免受寒。

  在我国长江以南有谚语:“芒种夏至天,走路要人牵,牵的要人拉,拉的要人推。”短短几句话反应了夏天人们的通病——懒散。其原因是夏季气温升高,空气的湿度增加,汗液无法通畅地发散出来。所以,暑令湿胜必多兼外感,使人感到四肢困倦,萎靡不振。笔者行医多年也深感夏季反而多了些感冒病人,就是上述的原由。 芒种的养生重点:在精神上应保持轻松、愉快的状态,使机体得以宣畅;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适当地接受阳光照射(避开直射,注意防暑),以顺应阳气的充盛,利于气血的运行,振奋精神。夏日昼长夜短,中午小憩可助恢复疲劳。芒种过后,午时天热,人易汗出,衣衫要勤洗勤换。为避免中暑,芒种后要常洗澡,这样可使皮肤疏松,“阳热”易于发泄。但须注意的一点,在出汗时不要立即洗澡。中国有句老话“汗出不见湿”,若“汗出见湿,乃生痤疮”。       

  芒种的饮食调养,历代养生家都认为宜清补。元代医家朱丹溪的《茹谈论》曰:“少食肉食,多食谷菽菜果,自然冲和之味。”年老体弱者,气短乏力、虚汗口渴、脉博微弱,可吃一点中成药生脉饮,或西洋参含服、泡水代茶,西洋参性凉而补气生津。饮食上主张多吃绿豆稀饭或丝瓜稀饭等品。        “

  夏至”顾名思义是阳极之至的意思,正是阳气覆盖其上,而阴气始生于下,所谓“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从夏至这一天起,进入炎热季节,天地万物在此时生长最旺盛。所以古时候又把这一天叫做日北至,意思是太阳运动到最北的一日。夏至时节的起居调养,应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室外工作或锻炼时,应避开烈日炽热之时。合理安排午休时间,一为避免炎热之势,二可缓解疲劳之感。每日温水洗澡也是值得提倡。另外,夏日炎热,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时不宜扇类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贪凉露宿室外。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