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绿色追思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资讯

大连市全面推行“绿色殡葬”每年增绿2.1万平方米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5-03-31 10:20

  推行骨灰多样化处理是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葬法,也是殡葬改革的首要任务,多年来,大连市积极探索实践不占地或少占地的骨灰处理多样化发展方向,着力推行树葬、花葬、海葬等绿色殡葬模式,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保护了绿色环境,逐渐受到市民的广泛关注。

  树葬

  树葬是指把骨灰深埋在一棵指定的大树下作为纪念的新的骨灰处理方式。树葬没有墓穴,使用可降解的特制骨灰坛。树下放一块石头或铭牌,上面刻有逝者的姓名。1998年起,大连市部分公墓已开始推行树葬这一节地环保的骨灰处理方式。

  占地:每棵松柏树占地0.5平方米,树高1.2米左右,树下的石柱约20厘米高,与一个小矿泉水瓶大小相当,石头顶端切割成斜面,刻上逝者姓名。

  费用:每个树葬4000元左右,其中2000元为松柏树、占地、石碑等基本建设费用,2000元为20年管理费。20年后,如果需要续缴费用,为每年100元管理费。

  花葬

  花葬是将骨灰放入可降解罐后埋葬于花坛下,让其自然溶解。这种安葬方式充分利用地下空间,除去基础建设用地,非常环保节地。花坛旁会设置一块纪念碑,上面统一刻上逝者的姓名。

  占地:30余平方米。立式纪念碑约为7.8平方米。因为骨灰可以逐渐溶入土壤,所以安葬骨灰数量不受限制。

  费用:从起初的3000元降低到现在的2000元,今年清明节开始,将实行最新惠民价为1000元。

  墓葬

  墓葬是传统的骨灰安葬方式,分为公益性和经营性两种。目前,大连市有经营性公墓13个、公益性公墓142个。

  占地:约1平方米/每盔。

  费用:大连市经营性公墓实行市场定价,墓穴价位远远高于树葬、花葬等方式。除去基本建设费用,墓穴20年使用权到期后需续缴管理费,每盔墓每年的管理费按墓穴价格的1%计算。

  对比:

  每年大连市4.2万死亡人口的骨灰如果全部进入公墓安葬,至少每年要占地42000人x1平方米/盔=4.2万平方米,约等于6个足球场,还不包括配套的道路、绿地、景观、停车场地所占面积。长此以往,活人将无立足之地。每年大连市4.2万死亡人口的骨灰如果全部实行树葬,则每年至少增加林地42000人×0.5平方米/棵=2.1万平方米。

  温馨提示:

  今年大连市民政局将根据市民报名情况,不定期举行海葬活动,预计将举行30场左右海葬,为800余位逝者提供海葬服务。大连市户籍居民享受免费海葬服务,本省居民每人需缴纳400元费用,外省居民每人需缴纳800元费用。海葬活动全年接受报名。

  报名地点:大连市沙河口区万岁街150号大连市殡葬联合会。

  咨询电话:84300279。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