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新绿色追思 文明祭祀<绿色清明资讯

市民祭祀方式呈现多样化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6-04-05 05:17

  4月4日,记者从大连市民政局获悉,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我市共有147.1万人次进行了祭扫活动,祭扫车辆19.3万台次,共有7.7万名工作人员参与秩序维持等工作。其中,祭祀高峰出现在4月4日,即清明节当天,共有76万人次参与祭扫。

  据介绍,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是大连市实行殡葬改革后的首个清明节,错峰祭祀明显,市民的文明祭祀程度大幅提高,主要场所的街头烧纸现象基本杜绝,鲜花祭祀成为祭祀主要方式。龙山纪念园、乔山公墓、市殡仪馆等主要祭祀场所纷纷推出了天堂话吧、祈愿墙等祭祀方式,给前来祭祀的市民更多寄托哀思的手段。同时,主要城区街道也在清明节前便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祭祀活动。中山区葵英街道组织辖区居民种下追思树,为以后的祭祀找到自己的场所;桃源街道在辖区推广家庭追思会,以回忆的形式纪念先人;青泥洼桥街道组织辖区居民制作手工绢花;昆明街道等则坚持推广网络祭祀。甘井子区辛寨子街道则以清明节为契机,在辖区开展传统习俗讲座。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6月份开始龙山纪念园等主要祭祀场所将不再提供焚烧祭品的场所,对于殡葬用品市场的检查也将常态化,同时将加强源头治理,从流通等渠道加强烧纸等物品的管理。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