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中秋2019<头条摘要

中秋团圆不要落下文明

来源:红网 发布于:2019-09-12 14:23
  
  又是一年中秋至。
  
  中秋节是中国的团圆日。这一天,如没有特殊情况,都会回家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吃过团圆饭之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将瓜果梨桃、月饼,各种小吃、茶水等,摆满整整一桌子,谓之“供月”。全家人一边聊天,一边吃,一边举头望月,感慨人生之岁月,岁月之匆匆……
  
  团圆,是中秋节最重要的内涵。各地的风俗习惯不同,表达方式也各异。在“供月”时,有的摆上水果或食品庆祝丰收、祝福团圆;有的吃菱角,意味着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有的以栗子和柿子,名曰“利于商家的繁荣”;有的端上撒上桂圆的汤团,寓意“贵在团圆”;有的如果有远方的游子无法回家,就用藕来意喻“藕断丝连”;还有的地方吃芋头,祈求祖先保佑自己找到好工作;吃柚子是因为“柚”与“佑”谐音,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像陕西西安一带吃“团圆馍”。如此等等,无论哪种表达方式,都是寄托着“团圆”美好意愿,祈祷全家人团团圆圆,永不分离。
  
  团圆,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沿袭至今,经久不息。在我国的一些地方,中秋节还是晚辈孝敬长辈的日子,在节日的那天,晚辈们提着购买来的礼品,去长辈家看望;在礼品中,自然是少不了象征团团圆圆的月饼。
  
  团圆,是一个文化符号。中秋节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已成为与春节齐名的中国主要节日之一。受中华文化的影响,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中秋节之“团圆”又赋予了新意。如今的中秋节,不单单是过去的拜月、赏月、祭月、玩月的习俗了,而是更注重人与自然、人与人的和谐;也不仅仅是一家人坐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了,而是更看好的是家人欢聚外出,亲朋结伴旅游。今年的中秋节,双休日紧随之后,因而,又是一个小长假。假期虽不长,但城乡居民在欢度这一传统节日期间,总会少不了外出。或逛商场,或遛公园,或外出旅游,或走亲访友。祥和的佳节氛围,是人们的共同期盼,需大家用文明共同呵护。在这同欢共乐之际,笔者给大家提个醒:中秋团圆,不要落下文明。
  
  文明,在驾驶车辆时要铭记在心。如果是驾车出游或外出的话,要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做到不开超员、超速、超载和疲劳车,牢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的警言。非机动车要按规定行驶,不超速行驶,不喝酒骑车上路,确保旅途安全。
  
  文明,在游玩欢乐中要处处遵守。在公园和市区游玩时,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践踏花草,不胡刻滥划,确保公共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景区设施不遭损坏。城里人到乡村游玩时,不要践踏农村环境,爱护农作物。
  
  文明,在言谈举止里要扎实践行。自觉遵守公共场所相关管理规定,不争先恐后,不大声喧哗;假期景区游客较多,商场人众员杂,磕磕碰碰的事在所难免,如果一旦有发生,应相互谦让。同时,如发现有不良行为的,要敢于制止,拚击假恶丑,弘扬正能量。
  
  中秋节,用美好的祝福与问候,表达团圆的情愫;用文明和谐的方式,弘扬节日传统文化。中秋节,让团圆与文明相伴,使全民内心真正强大成为一个“圆”。
  
  文/奚居辉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