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创建<文明单位

大连:汇聚文明正能量 打造舆论风景线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5-03-19 08:09

  ——全国文明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纪实系列报道  

  

  近日,在中央文明委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大连广播电视台荣获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富润屋,德润身”,传统美德和精神文明在人民群众的自我人格塑造上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如何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通过生动的细节表达出来、传播出去,成为滋润人们心田的精神营养,这是大连广播电视台新闻宣传和节目生产创新的主线。

  

  两位老人坐在外孙捐赠的椅子上。

  

  法四方栏目郑琳普法。

  文化作品涵养文明精神

  近年来,大连广播电视台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道德模范的宣传,积极打造精神文明建设的舆论高地,相继开发了新闻、专题、访谈、故事、大型公益活动和品牌节目等多种宣传形态。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主题,以抓班子、带队伍、强服务、促发展为创建思路,开展了“讲文明树新风”、“走基层”等活动,成立了大连广播电视台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大力加强创建活动宣传报道。经统计,2014年,大连广播电视台“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共播出56889次,黄金时间共播出11221次,远高于公益广告播出标准。新闻频道公益广告播出次数超出标准播出次数的327%,为大连市文明建设工作营造了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大连广播电视台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创作高质量精神文化产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近年来,开设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栏,推出“社区好榜样——文明大连社区行”系列节目,公共频道主打的栏目《法制新天地》常态板块“非常帮”,特别策划制作专题《我的梦 中国梦——有梦你就说出来》。

  

  公共频道《情动心动》策划助老公益项目“孝慈长椅”。

  孝慈长椅上开心的市民。

  公益生态引领城市文明

  行善积德播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大连广播电视台一直将扩大公益作为引导城市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将风尚融入城市的肌体与百姓的生活之中。近年来,新闻广播组织举办了“公益梦想秀”活动,成立了大连媒体首支郭明义爱心团队,由郭明义亲自为爱心分队授旗;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电影《郭明义》,由该台编剧高满堂担任编剧和艺术总监;交通广播也推出了“爱心三部曲——爱心备考、爱心送考、爱心送学”“把爱传出去”等系列活动。

  少儿广播的“亿达之声 爱心音乐教室工程”,致力于山区未成年人音乐教育的发展。已经为大连及辽西山区捐建了63所音乐教室,足迹遍及大连及辽西山区近百所乡村学校,行程9900多公里。少儿广播至今推出12场文化惠民交响音乐会,公共频道《情动心动》策划了助老公益项目“孝慈长椅”,共募集社会捐款近200万元,制作安装长椅近6000把。

  

  法四方走到公共场所普法宣传。

  

  法四方走进社区普法。

  诚信奠定中国梦的价值基石

  诚信是一个人的优秀品质,也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能够得以稳定健康、持续发展的精髓所在。大连电视台开展了诚信兴商宣传月报道工作,以新闻中心、财经频率为主阵地,利用系列报道、动态新闻等形式进行宣传。新闻中心利用重点系列报道“扎实开展软环境建设年活动”为主要平台,推出“抓质量 铸诚信 树品牌”、“‘万家企业诚信联盟’活动”等多篇报道,财经频率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诚信身边事”通过讲述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诚信”小事,新闻中心在《大连新闻》中开辟了“大连好人——身边的榜样 精神的力量”专栏,大力弘扬诚信人物、诚信群体。

  大连广播电视台打造了《大连新闻》、《大连全新闻》、《新闻锋线》、《城市直通车》等热点新闻栏目,采写了《旅游旺季大连市开通5条公交旅游专线》等多篇热点报道,为大连市的文明旅游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采用正面宣传和反面曝光相结合的形式,旅游黄金时节有热潮,平时宣传常态化。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