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道德模范

我是环卫工 我自豪 美丽大连有我一份贡献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4-04-17 12:33

  

  能被众多市民理解和关爱,姜丰明觉得再辛苦也值了。

  我叫姜丰明,今年42岁,是大连万顺通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的环卫工。我是被妻子带入这一行的,从业十年来,从最开始的觉得“扫大街”有些丢脸,到现在为城市的清洁美丽而自豪,尤其是我生活的这座城市市民素质很高,多数人都能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还为我们提供“环卫工爱心休息点”,这些都让我觉得,我们的存在更有价值。

  做环卫工前,我在园林做代工,那时候挣钱也多一些。妻子做环卫工时间很长,为了能和她一起上下班,十年前,我也改行做了环卫工。这几年,因为努力,我当上了班长,和20多名环卫工一起负责太原街与五一路、高尔基路交叉路口,五四路与白山路至马栏河桥的区域,除了这两条主干路外,还要负责成仁街、连胜街等周边的大小楼院清理工作。主干路的清扫从凌晨4时开始,在早6时前后结束,目的是让居民从家里出来时,路面上就已经是干净整洁的。为了不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楼院清扫工作一般从早6时开始,到上午8时许就全部清理完毕。

  我们干活时,最觉得累的是下雪天和落树叶的季节。冬天,大家每天都处于紧急待命状态,只要一下雪,我们人就要紧急上路清理积雪。10月和11月是大量落叶的时节,街面上的落叶扫了一层又落一层,怎么也清理不完。我们只得一遍又一遍地扫。虽然工作很辛苦,可每每我和同事看着整洁的街道楼院,都感到骄傲。有时,我也会遇到不太理解环卫工作的市民,甚至有个别人当着环卫工的面把垃圾扔在地上。面对这样的人,我都会一声不响地走过去,捡起垃圾送到垃圾箱里。我希望对方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去年,大连晚报举办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休息点”活动,有几十家企事业单位参加。说实话,我们都非常感动,因为工作时,最痛苦的就是找不到卫生间,大家都尽量不喝水,即使顶着大太阳,汗流浃背时,也克制着。冬天在街面清扫,冻得全身打颤,希望喝到一口热水暖暖身子。还是大连晚报社,举办了“一杯热饮暖手暖心”活动,真是让人感动啊。如今,在我们工作的辖区,总能找到一家或几家爱心休息点,为我们提供热水和歇脚的地方。虽然我们也知道衣服不太干净,进入企业有可能会影响他们工作,但我们起码敢喝水了。毕竟在最着急的时候,能有地方上厕所!

  能被这么多市民理解和关爱,我觉得再辛苦也值了。能在路上听外地游客念叨“大连真干净,真漂亮”,我们更骄傲和自豪!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