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公民道德

地铁里的热心好民警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8-03-11 22:03

  3月10日,记者来到西安路地铁站警务工作岗,见到了地铁治安第三派出所副所长梁宏涛,与他一道开始了一天的体验生活。早8时,时值出行早高峰,不时有大量乘客不间断的涌入涌出,秩序井然,地下交通枢纽有条不紊地运转保障着人们的出行。驻守在地铁站的执勤民警梁宏涛正在细致地进行安检排查,眼睛紧紧盯着传送带上的物品和过往的人员,维持着站内的秩序。

  梁警官说:“今天是周六,人员还不是很多,要是工作日期间,我们还会加强警力来保障人流畅通。”上午11时,人群渐渐退却,客流进入了平峰期,记者还以为可以轻松点了,然而,在10分钟之内,就有四名乘客来到警务工作岗,其中三名来自沈阳的游客,前来打听路,另外一名男乘客是来寻找自己三天前丢失的公文袋。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来大连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他们人生地不熟,民警是他们最信任的问询者。问询中有的游客还操着难懂的外地方言,但只要有人前来寻求帮助,梁警官都会耐心细致地听完诉求,尽可能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游客们纷纷为大连公安民警点赞,无形中民警也在用热情的服务为城市的文明形象增光添彩。

  下午2时,梁警官在西安路地铁站巡逻时,发现购票机附近的地面上散落了几页文件。细心的他上前拾起,查看后对我说:“根据经验看,这文件一定是哪位着急赶路的乘客遗失的,可能对遗失者很重要。”梁警官将文件整齐保存好。果然,只过了十几分钟,一个夹着档案袋的男子急匆匆地跑到了购票机附近,左顾右盼在寻找着什么,梁警官将其叫到了警务岗进行问询,在核实了文件内容等信息后,便快速归还。事后记者了解到,这份文件对这名乘客非常重要,由于他当时走的太急,档案袋口没有封好,买票时档案袋倒置,文件就不小心掉了出来,多亏了细致周到的民警才让此事没有造成损失。就在记者和梁警官交谈的时候,一位乘客将自己在站内捡到的一条黑色围脖交到了岗亭,梁警官做好登记后将围脖放置在失物招领处,从站岗亭外路过的乘客,透过玻璃窗可以直接清晰的看到遗失物品。

  据梁警官介绍,西安路地铁站一天的客流量在4万人左右,每天交到警务工作岗的遗失物品能有3到7件,前来询问的乘客多的时候能达到近百人。为了方便乘客,警务工作岗内还配有急救药箱,包含各类急救药品,可及时为摔伤及突发心脏病、高血压等疾病的乘客提供帮助。

  晚上已经接近9点,长时间站立的记者已经有些疲倦,面对熙熙攘攘的乘客,梁警官仍精神饱满,记者不禁问他,“早上7点就到达岗位,这一天下来,你不累吗?”梁警官微笑着说,“没事,我已经习惯了。正常工作日时,我们还会有一拨学生要送。”原来平时由于某些学校放学比较晚,正好是9点,所以一到这个时间会有许多学生拎着沉重的书包急匆匆地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家。为了给他们节省时间赶上地铁,民警会帮学生拎书包,然后才收拾东西,准备回家。

  记者了解到,进入3月以来,我市公安机关在41个地铁站厅内设立了警务工作岗。警务工作岗承担接警工作职能,方便市民咨询、报警,同时还兼具巡逻治安、检查消防设备、协助安检等多项职能。驻站民警还会定期组织消防安全等专项演练,实现多个警务工作岗实时联动,实现快速支援、应急处突的能力;在恶劣天气例如大雪、暴雨来临时,地铁警务岗民警还能够及时开展防汛除雪、稳定疏导大客流等工作,同时与指挥中心积极联动,随时上报交通状况,扫除安全隐患,维护安全稳定。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