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滨海千年

鸟儿们的选择!人鸟互动展大连文明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21-12-01 13:39

一、壮观!百余只东方白鹳在旅顺翱翔 
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今年是否在大连越冬有待观察

  百余只东方白鹳时而在水面翩翩起舞,时而展翅翱翔,它们的高雅姿态令人心旷神怡。11月28日,100余只东方白鹳飞抵旅顺口区双岛街道张家村,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今年,它们是否在大连越冬,还有待观察。东方白鹳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在人鸟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中,张家村为国内唯一可以近距离观赏东方白鹳的地方。



  东方白鹳严重濒危
  11月28日,100余只东方白鹳飞抵旅顺口区双岛街道张家村。视频显示,它们停留在海边潮间带湿地,时而在水面上高雅地翩翩起舞,时而集群展翅翱翔,现场一幕蔚为壮观。大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谷国强说,只有非常珍稀和濒危的野生动物才能进入国家重点保护名录,东方白鹳与国人熟知的大熊猫、东北虎、白鳍豚等一样,也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谷国强说,东方白鹳是东北亚地区的特有物种,仅分布于俄罗斯、朝鲜半岛及我国北方地区。目前资料认为,种群数量仅有2500只至3000只,是严重濒危的物种(注:实际生存总数应该远远多于此数据),在国内绝大部分地区都难以见到。在有的地区虽然可以见到,但不仅数量少,也很难近距离欣赏。东方白鹳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它姿态优雅,体形巨大,早在唐宋时期就成为皇家饲养的观赏鸟类。

  张家村是国内唯一近距离观赏地
  据谷国强介绍,大连是东方白鹳的传统越冬地,早在2002年冬,他曾在距离张家村不远的大口井村发现了它们的踪迹。在以后的岁月中,谷国强又先后在开发区野鸭湾、甘井子区毛茔子、营城子西小磨子村、瓦房店三台湿地发现过它们,但每次发现的都是几只和十几只组成的小种群。
  2010年初,70多只东方白鹳来到双岛街道张家村海边越冬,但由于浅滩结冰,致使食物匮乏,几天内就有两只死亡。这件事情刺痛了张家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谷国强提出建议,如果条件允许,可进行人工补食。工作人员立即购买了小鱼,对在此越冬的东方白鹳进行投食。
  几天后,这群东方白鹳便慢慢地聚集而来。每当投食人员的哨声响起,东方白鹳从四面八方纷纷飞来,形成了世上罕见的壮观画面。这里也成为国内唯一可以近距离欣赏东方白鹳的地方。此后,每年都有数十只东方白鹳前来越冬。从那时开始,谷国强每年都前往张家村观察记录它们的生存状态。



  10天后没南下,就可能在大连越冬
  今年,东方白鹳又集群飞抵张家村,它们能否驻停在此越冬还难说。谷国强说,东方白鹳在迁徙途中,休息和补充体力的时间约为一周,如果10天后它们还没有南下,就可能留在大连越冬。
  东方白鹳给当地村民及游人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提高了张家村的社会知名度,“爱鸟村”的美誉传遍国内生态环保界。当然,在“爱鸟村”美名远播的同时,也给村集体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发展动力,张家村打出的“美鹳”牌农产品广受人们欢迎。东方白鹳依恋张家村,张家村人热忱保护东方白鹳,在人鸟互动中,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画。
 
 
 
二、看,多美的鸟!

 
 
红嘴蓝鹊
 
 
黑脸琵鹭
 
 
长勺鹬
 
 
海鸥
 
 
鸳鸯
 
 
  / 文·图 桑风柏 /
 
  近几年,我市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外来和本地的鸟种也越来越多。鸟儿在天上飞,人们在地上行,绿水青山间,人鸟共嬉戏,构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
(来源:综合半岛晨报、大连日报)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