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论坛

拯救早衰女孩 大连人在行动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9-12-09 16:11

   15岁早衰女孩长了张60岁的脸

  她求助郭明义爱心团队,拯救行动里也有咱大连人力量
  
  
  大学生志愿者探望小凤。
  
  
  郭明义向小凤介绍自己的爱心团队。
  
  文/记者一帆 图/微纪录片截图
  
  “15岁的我,长了一张60岁的脸,我多想变成高中生的样子……”近日,家住锦州黑山县农村的15岁早衰女孩小凤(化名)渴望过正常生活,向郭明义求助的故事,不仅刷屏了沈阳人的朋友圈,也扩散到很多乐于助人的大连人中间——在大连,亦有多支郭明义爱心分队行动起来,加入到“拯救15岁早衰女孩”的行动中。
  
  15岁早衰女孩向郭明义求助
  
  15岁,正是读高一的年龄,本应天真活泼、开朗阳光。可家住锦州黑山县农村的小凤(化名)却在初中毕业后留在了家中,没有继续读书。不是因为学习不好,也不是家里困难到学费都拿不起,而是因为一个极为特殊的原因——15岁的小凤,长了一张60岁的脸。
  
  “孩子1岁多时,就出现皮肤松弛的情况,褶皱增多,越长大,症状越严重。”在媒体采访小凤的父亲时,其回忆说,医生诊断小凤得的是皮肤早衰松弛症。
  
  小凤的妈妈就患有此病,她的这种情况也是遗传自妈妈。与早衰相伴的,是他人异样的眼光。从小学时起,小凤就常被不了解情况的孩子当成“别人的家长”,甚至是“学生的奶奶”。离开村子到别处去,小凤总会引发别人的围观和议论。这种情况下,小凤渐渐变得自闭、自卑,不爱出门,回避人群。
  
  今年9月,小凤发现网络上登了许多热心助人的故事,便鼓足勇气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写信求助,“我想过正常人的生活,我想走在街上不再躲避别人的目光;我想坐回教室,同学们不会再窃窃私语;我想读书,我想长大当医生,这一天的到来是我无数次梦见的”。没想到,郭明义真看到了这封信,他的爱心团队们行动起来了……
  
  大连志愿者加入“拯救行动”
  
  “我是在11月末看到郭明义老师连续多次发布早衰女孩故事的链接的,得知他成立了专门的‘早衰女孩爱心救助团队’,作为大连志愿分队,我们也决定参与此事。”昨日,记者就此采访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朋朋修脚志愿服务分队负责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高广东时,他介绍说:“作为一名创业者、一名修脚师志愿者,我觉得我们是幸福的。早衰女孩虽有疾病在身,但没有放弃人生,我们要行动起来,帮助小凤改变人生。”
  
  高广东与郭明义的第一次见面是2013年底央视温暖中国年度人物发布现场。“很早就知道他的事迹,他是我学习的榜样。”2017年1月,在大连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残联等单位组织的一次活动上,郭明义爱心团队大连朋朋修脚志愿服务总队正式成立,全国1000余名朋朋修脚志愿者加入爱心团队。今年6月,在高广东的带动下,大连又成立了18支郭明义爱心分队。
  
  记者了解到,沈阳几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黑山,为小凤拍摄了微纪录片《鸽子不会嫌我丑》。这部片子加上郭明义的影响力,“点燃”了辽沈人的热情,两地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朋朋在全国有400余家店,沈阳大连两地有170多家,“沈阳店面的醒目位置上张贴了‘拯救行动’的介绍,设立捐款箱,12月所有修脚项目每单捐款5元。我本人还在腾讯公益上参与‘一起捐’,已经影响70余人捐款5000元。”高广东说,目前朋朋修脚志愿者分队募集善款约2.5万元。
  
  大连人可在
  
  腾讯公益上参与活动
  
  12月7日,小凤在父母的陪伴下抵达沈阳。郭明义率其爱心团队也同步抵沈。一行人先去了医院,对小凤的情况进行会诊。医生表示,早衰症是一种罕见、致命的遗传疾病,大约每800万个新生儿中就有1-4个早衰症。小凤为皮肤早衰,与器官早衰不一样,可以通过全面部皮肤除皱术进行治疗,改变病态面容。
  
  接下来,一行人去了大连朋朋修脚沈阳南五马路店,这里的员工和顾客们已经捐出了4100元善款。加上其他渠道的捐款,目前“拯救面部早衰女孩”项目募集资金近5万元。
  
  高广东介绍,如果大连爱心人士想帮助小凤,可以登录腾讯公益,搜索“救助面部早衰女孩”参与。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