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区市县传真<庄河市

“一镇一业”庄河现“特色小镇”雏形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6-06-21 09:41

  

  依托青堆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青堆仁禾生态文化小镇已见雏形。

  

  有着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得天独厚优势。

  庄河市青堆镇位于辽东半岛大连市的东北部,距庄河市区30公里,北距丹东市城区70公里,是大连市9个重点镇之一,国家88个重点镇之一。依托青堆镇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一个以现代农业种植、生态农业观光、民俗文化、休闲娱乐为主,以发展生姜生产及精深加工为辅的青堆仁禾生态文化小镇已初见雏形。

  典型明清建筑风格的老街依然保存完好

  虽然只是庄河一个小镇,但青堆镇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远在唐朝前,青堆被叫做青口。由于从海上看去是一片迷蒙的青色,犹如一个巨大的青色石碓,因而在唐朝贞观年间,青口被改叫为青堆。

  清朝康熙年间,青堆镇达到了繁华的鼎盛时期。当时青堆不仅有近百家的手工业作坊,而且钱庄、当铺、药店等商铺生意,也在交错的人流中格外红火。1300多年的历史给这个小镇留下许多独具特色的历史印记,其中具有典型明清建筑风格的老街依然保存完好,老街上有着百年历史的建筑,让来此的人得以一探昔日青堆镇的繁华富庶。

  生姜种植及深加工颇具规模

  随着岁月的变迁,昔日的商业重镇如今已经成为庄河的一个农业大镇,除了传统的农业作物,近些年,青堆镇生姜生产颇具规模,2006年全镇生姜种植面积近10000亩,成为东北第一生姜基地。其中青堆镇三和村就以生姜种植及深加工闻名周边。

  三和村紧邻镇区,村域总面积1577公顷,南部为丘陵地带,滨海大道从南侧穿过,北部为生姜种植区,紧邻201国道,交通便利,风景宜人。村庄总人口4697人,现有生姜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大部分村民从事生姜种植工作,三和村也具备着成熟的生姜种植条件,有着其他地区所不具备的得天独厚优势,土质土壤最适宜种植海姜这一特色品种。

  生姜生产助力生态文化小镇建设

  正是依托这样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产业特色,在“特色小镇”的建设中,青堆镇找准自己的定位,一个以现代农业种植、生态农业观光、民俗文化、休闲娱乐为主,以发展生姜生产及精深加工为辅的青堆仁禾生态文化小镇已初见雏形。

  青堆仁禾生态文化小镇建设主体前期投资主体为大连仁禾集团,大连仁禾集团位于大连庄河市青堆镇,公司占地面积约280亩,总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建有恒温库5万平方米,精深加工厂房等35000平方米,现代化生姜育种中心15000 平方米。该集团有着完善的生产、收购、加工及销售体系,极大的带动了三和村村民进行生姜种植。经过10余年的发展,大连仁禾集团已经成为生姜产业的引领者,取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信赖和认可,全年贸易额高达12亿元。

  青堆仁禾生态文化小镇规划面积为3平方公里,以仁禾农博园为中心的周边2平方公里为核心建设区,规划面积1300亩,发展生姜生产和精深加工;以青堆镇老街为中心规划面积1平方公里,通过保护和修复青堆镇老街为代表的明清古建筑,挖掘古镇文化和所富含的历史底蕴,发扬民俗传承,形成旅游、商贸、购物、民族文化为特点,吃、购、游为一体的特色古镇。

  “一镇一业”模式让庄河多地现“特色小镇”雏形

  与青堆仁禾生态文化小镇的发展轨迹类似,在“一镇一业”的城镇化和产业化双轮驱动模式下,庄河多地出现了特色小镇的雏形:大郑循环经济小镇依托大连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和大郑新城构建了“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依托辽宁海洋经济区和黑岛新城让黑岛渔乡小镇有了进一步发展建设的可能;依靠长岭西支河、设施农业及自然资源打造长岭生态农业小镇;有着冰峪沟、天门山的两个国家级4A景区和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仙人洞生态旅游小镇有着不可复制的资源优势……产业特色明显,山水资源丰富,历史文化悠久的庄河市已经做好了打造特色小镇的准备。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