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中国大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海洋城市文化摄影周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 发布于:2018-08-24 14:19

  世界之眼,聚焦大连。昨日下午,中国大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海洋城市文化摄影周(简称大连摄影周)发布会在北京中国摄影家协会会议厅举行。发布会上宣布,首届大连摄影周将于9月23日-30日在大连举行,如此规模的摄影文化活动在大连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大连是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大的港口城市,也是浪漫色彩浓郁的海滨旅游城市。这座城市拥有许多文化特质,摄影就是其一。在改革开放之初,大连的李元奇、郑永琦、赵大鹏等一大批摄影家就在中国摄影界多次获奖。近年来,摄影已走进大连的千家万户,成为一种大众文化娱乐方式,越来越多的大连人选择用镜头记录城市的历史变迁、发展变化和文明变革。大连举办摄影周,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鹏宇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他说,举办摄影周,是大连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以生动样态呈现大连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形象的积极探索,是充分展示大连“两先区”建设新气象、新发展的有效形式,也是为海内外各界宾朋更好地认识大连、推介大连,通过大连了解中华文化而架起的一座交流之桥。大连不仅要用自然、历史和发展吸引摄影家,更要用大连人的淳朴、热情和浪漫感动摄影者。真诚欢迎各位摄影家和广大摄影爱好者参加本次摄影周,以不拘一格的作品记录新时代大潮中大连的城市风采、民俗风情和人文风貌,以大连为缩影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的历史变化。

  据悉,这次摄影周设计了一系列具有国际海洋城市文化特色的主题展,其中有“世界之眼聚焦大连”主题展,10位中外摄影家经典作品展,海上丝路国家海洋城市摄影展,海洋城市摄影展为主的国内综合邀请展。此外还设置了“发现最美大连”线上展览和线下互动,通过地铁车站和媒体展示广大市民摄影爱好者的作品,并进行评选和奖励。9月23日晚上,组委会还策划在星海广场举办一个富有海洋文化特色的摄影周开幕式。中国摄影家协会秘书长高琴说,摄影周突出城市的主题,将吸引社会各界更加广泛地关注大连,同时起到惠民、乐民、引领美好生活的作用。

  希腊使馆新闻处一等秘书卡吉斯·林普斯在发布会上表示,非常高兴希腊成为这次展览的一部分,希望通过活动融合很多国家的文化和人民,更好地理解彼此。作为组委会邀请的10大摄影家代表,俄罗斯人瓦列里·梅尔尼科夫专程飞抵北京参加发布会,他说:“我曾在许多国家和城市拍照,但只有在大连, 我感受到了难以置信的开放和友好。”

  据悉,组委会已经邀请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王玉文、朱宪民,中国当代著名风光摄影家王建军,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姜振庆,法国著名摄影师闫雷、吉尔·萨布雷,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杰德·威恩嘉顿、美国著名摄影艺术家阿米尔·扎基,俄罗斯摄影家瓦列里·梅尔尼科夫到大连进行采风创作。发布会上,摄影周组委会向10位中外摄影家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们担任这座城市的“特约摄影师”。

  首届大连摄影周由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中国摄影家协会和大连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和中国摄影出版社承办,中交一航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特别协办,辽宁省摄影家协会、大连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大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大连市摄影家协会协办,广州悠派振运整合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发布会透露,这次活动是即将组建的大连新闻传媒集团牵头承办的第一个大型社会文化活动。大连新闻传媒集团负责全市新闻事业和传媒产业发展,由大连报业集团、大连广播电视台、大连京剧院、大连舞美设计中心、团市委宣传教育中心等11家单位融合而成,这种在全国副省级城市率先实现的融合引起与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摄影报、新浪、腾讯等在内的50多家媒体记者出席了发布会。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