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清明祭扫多项便民服务和举措等你选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4-03-31 09:12

  今年清明节假期将于4月5日、6日、7日连休,假期第一天的5日就是清明节。为了方便市民出行,我市各殡葬服务单位主动延长服务时间,推出多项便民服务和引导市民文明祭祀的举措。

  出行提醒

  尽量避开4月5日上午最高峰

  根据往年祭扫特点,预计今年的祭扫高峰将出现在4月4日、5日,每天的高峰将出现在上午8时到11时。尤其是5日上午9时半到10时,可能出现极高峰。

  龙山纪念园:4月3日早上6时、4月4日早上5时、4月5日早上4时半开始对进入纪念园的车辆实行交通管制。实行单向行驶,只上不下,所有车辆从东门进入,西门出园。出口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两个,祭祀结束的车辆可以从松柏广场出口、永生广场出口(新增)驶离,进入红凌路。

  乔山公墓:4月4日、5日早6时起实行交通管制,启动区间车,自驾车需停放在山下停车场。4月4日租用30辆大客车,4月5日租用50辆大客车,作为山下停车场至墓园段区间免费公交车。在前黄线与明珠路上,共设置区间车乘降点10个,市民可免费乘坐。

  市殡仪馆:错峰错时祭祀,取骨灰下葬的丧户材料务必携带齐全。

  文明祭扫

  用献花、放生、敲祈福钟代替烧纸

  市殡仪馆:4月5日至7日,将于骨灰寄存处设立名为“追思祈福墙”的个人追思专区,前来祭祀的市民可以将对逝去亲人的追思祈福写入粘贴卡纸贴于祈愿墙上,追思亲人,祈福平安;“天堂信箱”将第三次开启,殡仪馆免费提供所需物品。

  龙山纪念园:推出“感恩先人、放生祭祀”活动,市民将准备祭祀的烧纸放入公德箱,免费领取一对放生鲤鱼,在放生池里放生,以感恩放生的形式进行祭祀;开展“放弃烧纸、钟声祈福”活动,放弃烧纸的市民可以在祈福亭里,通过敲响10次祈福钟的形式,用祈福钟声祭祀故人。

  便民举措

  为外地市民提供“代祭服务”

  市殡仪馆:目前有骨灰存放架1.6万个,其中2400个存放架经过智能化改造,实行磁卡式存取,今年开始试用。清明节期间,在骨灰寄存处将设有便民服务点及便民服务柜台,备有便民箱以及急救箱,遇到突发状况的市民可免费取用。

  龙山纪念园:在广场设立“方便市民免费服务站”,业务大厅内为市民免费提供饮用水、爱心雨具、应急药品、针线包、水桶、抹布等用品外,还新推免费提供循环使用描漆和毛笔的服务。

  乔山公墓:各墓区的台阶安装白钢扶手,方便中老年人上下楼梯。缴费窗口从两个增加到3个,并设置有专人查询服务。

  龙山纪念园和乔山公墓都推出了“代祭服务”,由墓园的工作人员代为祭祀,献花、擦碑、敬香等,工作人员会把祭祀照片或视频发送给委托人,根据服务项目收取几十元至100元不等的服务费。

  惠民举措

  特殊困难人群可以免费花葬、树葬、归石葬

  龙山纪念园:推出安葬优惠服务:低保家庭免费安葬“花葬”区;五保老人免费安葬“归石葬”区;离休干部、50年党龄的老党员、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免费安葬“树葬”区。另外再免收10年维护管理费,此活动从即日起至清明节前接受报名。开展特殊困难群众迁移墓穴免维护管理费活动。针对目前部分已安葬用户因家庭困难无法缴纳维护管理费的情况,在征得用户同意的前提下,将其墓穴免费迁移到“花葬”、“归石葬”区重新落葬(“归石葬”可以随葬骨灰盒),并免除维护管理费,此活动常年开展。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