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大连人从“细节”入手 倡导文明风尚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09-15 09:06

  城市环境的好坏,与每个人的举止言行息息相关,需要全体市民共同来参与。做文明的大连市民,就是对城市环境最好的保护。自9月2日起,大连市文明办@文明大连与大连日报新浪官方微博共同推出了有奖互动话题“大连人的10个文明细节”征集活动,得到了广大读者和网友的热情关注和踊跃参与。截至9月14日发稿时,该互动话题阅读量已达79.3万人次,参与讨论的微博近700条,网友对这一话题表现出了空前的热情。

  许多网友都将自己心目中大连人最应该具备的文明素质一一列举出来,其中,“候车时自觉排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是网友提到最多的三个文明细节。一些“有才”的网友将自己总结的文明细节用心地编写成打油诗,简单有趣,朗朗上口。比如,网友@指尖上的沙说:“不插队来不拥挤,不要随手扔垃圾;文明语言心温暖,口吐脏话六月寒;乘车有序上下车,不逃票来不占座;尊老爱幼不能忘,倚老卖老不应当;宠物带出要看好,免吓别人心乱跳;高空抛物要谴责,不讲卫生没公德;不抢红灯不酒驾,以免被人把款罚;青草绿地要维护,公园景点不乱画;夜间施工太扰民,有关部门管管吧;毁地种菜成流行,你种土豆我种瓜;邻里之间要和谐,夜里休息别唱歌;滨城景致本挺美,切莫忘了脖后灰;城市建设靠大家,一点一滴爱护它;软硬环境双管下,滨城绽放文明花!”

  一些网友针对某一类社会现象,根据自己的亲身感受,提出了具体的文明细节。@爱文明爱西岗 发微博说:“曾和几个朋友一起扶起路边摔倒的老人,看到老人倒下的时候,我们没有设想中的犹豫,使我们冲上去的,是对最基本的社会诚信的坚守。搁在若干年前,这事可能听起来矫情,虽然人们对‘扶不扶’议论甚多,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我们是‘扶得起’的大连人!”@ch凤毛说:“我觉得马路上和小区里也应该全部设置分类垃圾箱。孩子在学校里学了垃圾分类,回家后很乐意实践,可是外面的垃圾箱并没有分类,感觉做了无用功。应该把垃圾分类在全社会范围内落实。”@只如初见VIP说:“经常到大连市图书馆借书,遇到破损的书籍非常心疼。建议大家文明阅读,不要在书页上面涂画或者做标记。可以通过手机或笔记摘录书中的美好字句。拒绝偷书、撕书、毁书、划书等不文明行为。借阅的是信任,传递的是文明。提升自己的同时,也要多为其他读者着想。”

  大连市文明办、大连晚报从网友的大量留言中,初选20条文明细节,在新浪微博上发起投票,让市民选出自己心目中大连人应该具有的10个文明细节。同时市民和网友也可以通过微信与“官微”互动,选出认为最重要的细节。截至9月14日,互动话题活动仍在继续,有越来越多的网友参与到“细节”讨论中,积极响应大连市文明办关于“做文明市民”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共同为文明大连添砖加瓦。

  20条候选文明细节:

  1.候车时自觉排队。

  2.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

  3.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

  4.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打闹。

  5.尊老爱幼,主动让座。

  6.按规定管理好宠物,自觉清理宠物排泄物。

  7.健身活动不扰民。

  8.停车不占人行道和盲道。

  9.公共场所不吸烟。

  10.爱护花草树木和其他公共设施。

  11.日常使用文明用语。

  12.雨天行车减速防止积水溅到行人身上。

  13.不破坏小区公共绿地。

  14.光盘行动不剩饭。

  15.不乱写乱画乱贴小广告。

  16.影院剧场里举止文明、不影响他人。

  17.不占道经营。

  18.不高空抛物。

  19.对待外地宾客热情、有礼貌。

  20.在公共场合衣着整齐,不“光膀子”。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