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以工匠精神打造弘扬城市精神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7-10-04 19:17

  匠心汇聚力量,实干成就梦想。10月1日开始在大连电视台播出的反映我市优秀人才典型事迹的系列电视片《匠心筑梦》,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至昨晚已经播出的两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践行和传承工匠精神、构筑中国梦“大连篇章”的感人故事,以及描绘出的大连不断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深深感召着各行各业的工作者。他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份匠心精神融入到各自工作岗位,以一份赤诚之心,为大连的持续、高效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通过各种方式认真收看《匠心筑梦》,他们被储能专家张华民、铁塔雄鹰赵文武两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部长王剑说,《匠心筑梦》从不同侧面展示了主人公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埋头苦干的匠心之路,这同全市工会组织大力弘扬的大连工人阶级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不谋而合。王剑说,近年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积极参与到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中,在生产、科研、教学和服务一线企事业单位中,创建了一大批以创新带头人为核心,以“名师带徒”形式为载体,把个人“绝招、绝技、绝活”传承给他人的优秀团队,推动了群众性创新活动普遍开展,引领全市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伟大实践。在他们身上,集中反映了大连不断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在他们的带领下,必将推动全市企事业单位技术进步、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人才培养,提升大连核心竞争力。

  专题片在我市教育、科技、文化系统的干部群众中也引发共鸣。昨日上午,市群众艺术馆党支部组织党员和群众集体收看了电视系列片《匠心筑梦》第一集《储能领域的开拓者——张华民》。部分在外地未能回连的党员,均按要求自行在电视上和网上收看,党员收看率达到100%。该馆非遗部党员表示,大连化物所首席研究员张华民带领的团队解决了一个世界性难题——怎样把太阳能、风能发电大规模储存;他还曾放弃千万日元年薪等优厚待遇回国,历经10多年不懈努力突破多项关键技术瓶颈,最终使我国液流储能电池技术站上世界巅峰……要学习大工匠不忘初心、勤于钻研的精神,目前非遗实物展向市民开放,业务人员要对非遗的各项技艺特点、传承沿革等知识精益求精、熟练掌握,加强学习、提升能力,让大连非遗更好地传承和发展下去。该馆办公室、辅导培训部、音舞部、戏剧部、调研部的党员也先后发言,认为当下要努力加强自身学习,只有掌握过硬的群文本领,才能更好地让文化为民、文化惠民的服务做到实处、做到精处,不断提升群众文化服务水平,以群文匠心精神,不断提升群众文化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西岗区日新街道平等社区党委书记高永媛说:“《匠心筑梦》这部充满正能量的电视片,让观众在思想上受到深刻洗礼,心灵得到强烈震撼。第一集中,张华民不忘初心、践行工匠精神的先进事迹,值得崇扬和学习。身为一名基层社区干部,我要学习主人公胸怀精诚、勇于创新、真抓实干的精神,要传承工匠精神,带领全体社区工作者,自觉改变工作作风,为民务实担当,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扎扎实实为民办事,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好党员、好干部。”甘井子区委宣传部刘昌勋表示,“一世巧工成一派,淬炼心性镜中在。青丝白发心不改,慎终如始传承脉。这是观看《匠心筑梦》后自己脑海里一直回荡的话。”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故事表明,只有那些热爱本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的人,才可成就一番事业,才可拓展人生价值。对比这些可爱的人,我们要将“工匠精神”转化成自己的一种情怀、一种执著、一份坚守、一份责任,沉淀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用点滴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尊重工匠精神、学习工匠精神,使其成为城市的新风尚,为中国梦“大连篇章”争光添彩。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