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7-10-11 09:05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已经成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思想武器和力量源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走中国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连续看完几集《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东北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淑英感慨地说。

  自10月5日晚起,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我市各界引起了持续热议。该片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展示了五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给人启迪、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大气磅礴的主题曲唱出了人民的心声。

  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副教授丁永健曾参与过教育部组织的中央直属高校滇西定点帮扶工作,《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第二集“人民至上”中关于扶贫工作的阐述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丁永健说,五年来,中国吹响了精准扶贫的攻坚号角,全面小康进入决胜阶段,成为世界的独特风景。如扶贫工作,世界绝大多数地区的扶贫绩效很低,无论是政府间多边、双边还是民间机构发起的扶贫项目都是如此。我国的精准扶贫远远超越了国际上最新的理念,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发挥我国的制度优势,做出了很多创举,如地区对口支援、中央企业参与等。此外,在医疗、就业、养老、教育、保障性住房、抗震救灾等各个领域,我们也以增强人民“获得感”为宗旨,进行了很多探索与创新,取得了巨大成就,不但为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对发达国家也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大连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的李亮说,我国正站在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的新起点上,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成为目前最大的攻坚难题。要解决这道难题,必须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校在这场攻坚克难的战斗中肩负着重要使命。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人员,要立足岗位,旗帜鲜明、及时有效地传播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国民之魂,文以化之;民族精神,文以铸之。”市群众艺术馆党支部书记郑晓丽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谋划和部署。近年来,大连市群众文化工作以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以全面引领城乡数字文化馆建设为契机,以群星讲堂、群星剧场、群星展厅、群星舞台以及千家文化大院培训、文化志愿者艺术团巡演等各类惠民品牌为载体,更新思想理念、转变工作方式、创新组织形态、改革运行机制、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桥梁纽带作用,社会文化环境不断优化,市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