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大宣讲促进大学习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7-12-18 10:34

  ——大连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综述

  连日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到农村、上海岛,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在大连接地气、有实效。

  领导干部既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讲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既要做实干家,也要做宣讲家,带头宣讲,面向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奋力开拓新时代大连“两先区”建设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连发展新篇章。

  我市按照中央、省委统一部署和市委要求,第一时间启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先后到老干部局、市委宣传部、东北财经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副书记、市长肖盛峰到中山区葵英街道林海社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调研林海社区和中山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其他市委常委也先后在本系统、到基层联系点宣讲。

  11月17日,我市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动员暨集体备课会。组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市委宣讲团”,宣讲团由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管领导干部、市委党校和在连高校专家学者等30人组成。

  领导干部站到宣讲第一线是本次宣讲活动的一大特点。宣讲团13名领导干部于11月20日至26日,分别到13个区市县和开放先导区作首场报告,同时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进行调研式宣讲,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心贴心互动交流,像拉家常一样为大家答疑解惑,让宣讲活动既有高度,更有温度。

  领导干部充分准备,结合自己的学习理解,结合大连发展实际,准确宣讲,深刻解读,基层群众反响强烈,精神振奋。大家普遍反映,领导干部深入一线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入脑入心的大宣讲大学习实际行动,既亮相,又亮牌,作风踏实,领导干部结合实际传递党的声音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用党的十九大精神解答了基层党员群众长期关注的问题,大家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信心,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充满期待。

  工作再忙,也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好

  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市参加党的十九大代表按照中央“七进”宣讲要求,返回家就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开始了宣讲。

  11月16日,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向全市200多名团干部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宣讲报告。11月21日、23日,分别在大连国税局、甘井子区机场街道宣讲。12月13日,对大连国际机场及航空公司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他的主导下,大连理工大学率先建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百人宣讲团,让十九大精神浸润“所有党员、所有教工、所有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现在,人们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日益增长。我们一定咬紧牙关、克服困难,治理好环境,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党的十九大代表、瓦房店市委书记侯祯涛第一时间向瓦房店市领导干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所在党支部党员分享参加党的十九大盛会的喜悦和收获,深入岗店街道拉山村等地向干部群众传递党的十九大声音,召开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等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座谈会,结合“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征求意见,谋划城市发展思路。

  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副总工程师关英华,每天在宣讲与研发之间奔忙。日程安排得满满的,尽管忙得不可开交,但关英华的心里充满喜悦,“邀请宣讲的单位多,这恰恰说明人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强烈的学习需求,把党的十九大的新精神、新理念、新思想带回来,及时全面地宣传好,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落实好,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在宣讲过程中,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委宣讲团成员、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钢结构分公司铆焊工、高级技师于静,结合思考与学习,不断深化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考将来工作怎么干得更好。她还主动与公司内部各分公司党支部沟通联系,逐个支部宣讲。

  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12月1日,市公安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宣讲团成员、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原副政委刘永明为7000余名公安民警作了宣讲报告,在广大公安民警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视野宽阔,对全面理解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很多是市委党校和在连高校的专家学者,他们用百姓听得进、听得懂的语言,引导大家将十九大精神学深学实。

  “这样组织集中宣讲活动很好,有大规模报告,有分众化交流,面对面沟通,主要领导到位,反响强烈,效果好,大家对党的十九大报告期望值很高。大家对党的十九大关注度高是因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所做的事可信度高。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个好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了不起!”市委讲师团特聘教授、市委党校教授于文发深有感触。

  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玉珂感受到大家对党的十九大的关注和学习热情比以往任何时期都高,更重要的是有需求、有渴望、自觉学、主动学。大家普遍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既管当前又管长远,哪个领域行业的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伟大的理论一经被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必将变成推动伟大事业的巨大力量。

  大连市志愿者宣讲团是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支重要力量。12月1日,全国道德模范、大连理工大学教授邵春亮,高新区“五老”报告团副团长李广田及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贾福莲,来到高新区中心小学、实验学校,为3000多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倾力奉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多培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先锋。

  “听了宣讲,很多人反映,党的十九大报告离咱老百姓的生活这么近!”81岁的原大连石化公司党校副校长郭义昆,是全国宣讲先进集体甘井子区甘井子街道党的理论宣讲团的核心骨干。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由衷地感到广大群众对十九大关注度之高前所未有。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什么这么深受欢迎,赢得全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喝彩,因为,这不是念出来的,也不是写出来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大家干出来的。”已经作了38场宣讲报告的大连市理论志愿者宣讲团团长秦永春说,在宣讲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人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真诚爱戴,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衷心拥护。一个多月来,他每天不是在宣讲课堂上,就是在去宣讲的路上。

  一定要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谭作钧书记给我们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年寄予很大希望,党和国家都非常重视青年人发展,为青年人实现人生精彩搭建舞台,书记语重心长对我们说,人生要有愿景规划,有没有规划结果会相差甚远,叮嘱我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听了很振奋,对未来充满希望,我作为学生党员一定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4级学生孙玮婧于11月23日,听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在东北财经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后,由衷赞叹祖国是青年人成长的沃土,获得人生幸福的家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突出公益性、服务性,12月15日,市委讲师团选派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授邹玉杰到大连盲聋学校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校老师们普遍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具体实在,情深意长,关照到每一个中华儿女,通过邹教授的生动宣讲,更加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对做好盲聋学生教育工作充满劲头。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全社会的责任。12月11日晚,市委宣讲团成员、大连市直工委常务副书记赵宏应邀为200多位大连创发商会会员和中小微企业经理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三个多小时的报告,赢得阵阵掌声,“聚焦新思想,认清新时代,明确新部署,把握新要求。赵书记的宣讲非常清晰,让我受益匪浅,相信对自己的生活和企业,都有很大的助力。”创发商会常务副会长李之说。

  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采取送宣讲上门与邀约宣讲相结合的方式满足基层需求,在机关,在学校,在企业,在城乡,党的十九大的声音正以无比强劲的传播力、渗透力和滋养性,进入人们的心田和脑海中,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指引人们,奋勇奔跑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道路上……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