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新春走基层】90后机长首次“放单飞”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02-07 06:03

  2月1日,2018年春运第一天。11时30分,南方航空公司大连分公司最年轻的机长王铁楠提前1小时登上CZ6537航班做飞行前的准备,这是今年春运王铁楠执飞的第一个航班。

  一周前,王铁楠通过了相关测试,拿到了“准放单飞”许可。所谓的“放单飞”,就是王铁楠终于可以以“机长”的身份独立带组飞行了,而在此之前,虽然已于2017年5月被正式聘为南航大连分公司A320机型机长,但作为“新手”机长,他仍需和资深机长搭档,飞“双机长”航班。而之所以在“放单飞”前加一个“准”字,是因为在正式“放单飞”前,还需履行一系列核准程序,因此,春运第一天,王铁楠飞的依然是“双机长”航班。

  王铁楠出生于1990年5月20日,2012年10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技术专业。2013年4月入职南航大连分公司,并开始参加飞行,安全飞行2700余小时后,2017年5月被聘为南航大连分公司A320机型机长。截至今年1月31日,王铁楠已累计安全飞行4620小时。虽然前两天南航大连分公司接收了一名1996年出生的飞行员来报到,但截至目前,王铁楠依然是南航大连分公司最年轻的机长。

  对于“放单飞”,王铁楠很有信心,“有点儿小期待”。在升任机长之前的4年里,作为一名副驾驶,王铁楠主要辅助、协助机长工作,多数时间里,副驾驶都相对轻松。因为机长对整架飞机负责,无论是空中飞行还是地面保障,机长“操心多,责任也大”。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王铁楠已经历了4年春运,以及比春运还繁忙的暑运,“七八月天气不好,状况比较多,飞通宵是家常便饭。”2017年暑运,据王铁楠回忆,就“干了三四个通宵”。因为天气和流控的原因,去年夏天那场大暴雨前夜,王铁楠“在飞机上呆了好几个小时,从23时坐到了次日凌晨4时,最终也没飞出去”,暴雨过后的清晨准备开车回家,发现车在机场宾馆门前“淹了”。因此,说起春运“最怕”的,他和旅客一样怕“航班延误”。通过飞行训练,王铁楠表示很有信心保障航班的飞行安全,但是航班延误是真的“心累”。

  春运第一天的飞行任务,王铁楠提前两天就查好了,CZ6537大连—徐州—成都,“当天晚上机组会在成都过夜,第二天飞成都—广州,晚上在广州过夜;第三天中午从广州飞回大连。”平时飞行执行的是“飞四休二”,即飞4天休2天,春运期间客运量大,航班飞行频密,飞行压力也大,就会改为“飞四休三”。

  今年春节,除夕和大年初一王铁楠都在外面飞,不能在家过年,这也是继2014年、2015年分别在广州和北京过年之后,又一次“在外地过年”,不同的是,2017年,王铁楠刚刚当了爸爸,比往年多了些牵挂。发稿前记者获悉,王铁楠将于2月8日首次单独带组执飞,祝他一切顺利。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