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8-03-30 10:24

  春风添绿意,疏雨洗清明。清明节是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绿色时节,也是广大市民慎终追远、抚旧思今的传承时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践行文明的节日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赋予传统节日的新意义,为此,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共同发出倡议:

  一、文明过清明。倡导文明过节、过文明节,践行文明祭祀,开展集体公祭、家庭追思、网络祭祀、亲情信箱、鲜花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通过讲述先人故事、家风故事,传文载道、育人育德,将文明理念代代相传。

  二、绿色过清明。倡导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努力做到为逝者尽心意,为生者留绿意。不在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不抛撒纸钱,抵制封建迷信行为;更新传统殡葬观念,选择海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法和小型墓、壁葬、寄存等节地葬式,保护绿水青山、碧海蓝天。

  三、平安过清明。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错峰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自驾车辆出行,服从引导和管理,互相礼让,维护良好城市交通秩序。不在墓地、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烧纸、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防止引发火灾事故。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弘扬文明风尚,提升文明程度,共度一个文明、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大连市文明办

  大连市民政局

  2018年3月30日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