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

在文明楼院创建中夯实文明城市之基

来源: 发布于:2018-08-13 17:35

  8月3日,市文明委召开全市文明楼院建设工作现场会,认真贯彻落实市文明委第二十四次全委会精神,总结交流文明楼院建设工作经验,巩固发展文明楼院建设工作成果,在新时代打造具有大连特色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品牌,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市区两级有关部门对文明楼院建设投入了巨大的精力,楼院所在的街道社区对文明楼院建设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人民群众对文明楼院建设给予了极大的认同和支持,逐渐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多方参与、社区居民共治”的文明楼院建设“大连模式”。究其原因,是文明楼院建设扎根基层、贴近需求、补齐短板、促进公平、惠及民生、顺应民意,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矛盾的要求深度契合,具有广泛而坚实的组织和群众基础。

  文明楼院建设就在市民身边,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文明楼院建设的过程,就是每位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提升的过程。抓好文明楼院建设,不仅能建设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生态宜人的美好家园,还能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是以人为本、重视民生的直接体现,更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性工程。

  广大市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没有文明的市民,就没有文明的城市;没有市民整体素质的提升,创建文明城市也就无从谈起。只有组织、动员群众持续不断地广泛参与到文明楼院的建设中,把文明楼院建设给市民生活带来的好处及实惠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有群众基础,才能更持久、更深入。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文明楼院建设要向群众取经,多下基层调研,充分调动居民参与文明楼院建设的热情,提炼打造居民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文明公约。要鼓励各级文明楼院建设带头人,在文明楼院建设工作的内容形式、渠道载体、方式方法、工作机制等方面大胆探索创新,准确把握重点,勇于突破难点,注重打造亮点,把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利民惠民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文明楼院建设不能仅停留在改造基础设施、打造景观景致这些外部特征上。文明楼院建设重在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关键是深耕厚植、成风化人。要培育健康向上的楼院文化,润物无声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要引导居民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吸引未成年人参与文明楼院建设,“小手拉大手”推动楼院治理创新。要促进邻里和睦、守望相助,促进邻里之间的沟通、交流和往来,点滴之中讲述“远亲不如近邻”的身边故事,提升居民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

  文明楼院建设是大连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中特色显著、群众点赞、影响广泛的创新载体和工作品牌。把这项惠及百姓的民生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各地区、各部门要抓住工作机遇,补足建设短板,把文明楼院建设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利民项目、惠民实绩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提高工作标准,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更好地分享建设和发展的成果,为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