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大连设置车窗垃圾收纳点 倡导市民文明之举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0-13 14:47

  

  行走在马路上,不经意间,你会发现急速行驶的轿车上,通过车窗一只手伸出,车内的垃圾像天女散花般地散落在马路上。近日,记者从大连新天地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经理鲁建处了解到,极具典型意义的全程高架桥——东联路,在十一长假期间,每天车窗抛物产生的垃圾将比平常增加了一半多,而这些车窗垃圾正是环卫工被撞事故的幕后“杀手”。

  

  环卫工人向司机发放车内垃圾袋。

  数据[1]

  东联路十一长假每天垃圾增一半

  “车窗抛物”这一词语,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加,越来越被更多人所提及。“太缺德了!车窗一开,一把瓜子壳就撒了出来……”10月8日,市民侯女士在谈及亲眼目睹的这一情景时,仍然气愤不已。

  而负责东联路扫保作业的新天地环境清洁有限公司经理鲁建在谈及车窗抛物时,他深有感触地说,东联路所产生的垃圾均是车窗抛物产生的。由于这条11.3公里的城市主干道全程高架,行人上不去,自然其上面产生的垃圾均是车窗抛物产生的。

  在这条道路上作业的每天有3辆垃圾集运车和6名环卫工。平时每天清扫出的垃圾约有1集运车;十一长假,由于过往车辆的增多,车窗抛物行为也随之增加,车窗垃圾也相应增多,每天清扫出的垃圾约有1.5车。

  

  环卫企业在停车场摆放的垃圾桶。

  数据[2]

  3年间环卫工被撞伤亡事故107起

  据市环卫处不完全统计,2011年至今,大连市环卫职工在正常清扫作业中,共发生被撞交通人身伤亡事故107起,其中死亡16人,重伤50人,轻伤41人。而在这么多起发生在环卫工人身上的交通事故中,起因于车窗抛物的就占七成以上。“现在马路上的车辆多,很多主干道上的车速很快,往往从车内扔出来的一个烟蒂,就要了环卫工人的命。”鲁建深有感触地说,环卫工辛苦不可怕,最怕的是到马路中间清扫垃圾实在是太危险了。

  事例[1]

  今年3月18日早晨5:40左右,环卫工李福友在华北路279-285号楼前最内侧推手推车清扫路街时,被一台“金杯”中型客车撞倒,经大连市中心医院救治无效于当日死亡。

  事例[2]

  今年2月8日中午11点,在1路车站附近公交车将残疾车撞翻,残疾车将在路边保洁的秦兆万胸部撞伤住院,经检查为重伤。

  种类多 豆浆盒烟蒂什么都有

  从目前扫保的情况来看,车窗抛物在城市主次干路上均有出现。这些车窗垃圾包括种类,可谓五花八门什么都有。常见的有烟蒂、烟盒、纸屑、早餐盒以及瓜果皮核等等。车窗抛物多发在压车时段——早晚高峰,鲁建介绍,早高峰的车窗垃圾多为豆浆盒、鸡蛋皮、瓜果皮核和烟蒂等,晚高峰车窗垃圾多是烟蒂、烟盒、瓜果皮核和纸屑等等。

  车窗抛物严重路段,一般越是主干路,车窗垃圾越多。因为这些路段压车情况较为严重。

  驾驶员 习惯往车窗外扔垃圾

  记者在采访中,询问了10位私家车驾驶员,结果5位回答是,车窗扔垃圾不文明,会对城市环境卫生带来影响,他们会将车内垃圾放在车内,待到达目的地时,送到垃圾点;有3位驾驶员表示,车内的垃圾都是小垃圾,往车窗外扔已经习惯了;还有2位表示,往车外扔垃圾,没有什么不好,否则还要环卫工干什么?

  有着20多年驾龄的张先生说,知道车窗抛物不好,但习惯了,时常会把烟蒂等车内垃圾扔到马路上。

  “为了维护城市清洁,市内四区7000多名环卫工人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城市的道路,用自己的双手装扮着城市的环境。在作业过程中,环卫工人在工作岗位晕倒、被撞倒的事件时有发生。有的时候为了捡拾路面上丢弃的一个烟蒂,环卫工人就要穿越马路付出生命的代价。 ”

  新做法

  设置车窗垃圾收纳点发放车内垃圾袋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车窗垃圾的出现,倡导机动车绿色出行,给环卫工人再添一份安全保障,近日,大连新天地环境清洁有限公司在金三角市场的南出口,设置了一个绿色的240升、上标“车窗垃圾收纳点”的垃圾桶,以方便过往司机投放车内垃圾。

  现场,记者见到该垃圾桶设置在市场的南出口,驾驶员不用下车,只要打开车窗,就能把车内垃圾投放至垃圾桶内。 3名环卫工还向过往车辆分发垃圾袋,垃圾袋上印有“倡导绿色出行,杜绝车窗垃圾”12个大字。在分发过程中,每一位驾驶员都接过垃圾袋,没有一位拒绝的。

  鲁建表示,公司将用一周时间,在辖区10个大型停车场,设置车窗垃圾收纳点,同时向驾驶员分发车内垃圾袋,以杜绝车窗垃圾。

  引导是一方面,本市要想杜绝车窗垃圾,应当实行有奖抓拍车窗抛物的做法,暂时可与交警部门合作,利用电子眼抓拍取证,对驾驶员进行处罚。同时鼓励广大市民抓拍车窗抛物的车辆,奖惩并行,将车窗抛物行为杜绝。

  曝光台

  欢迎拍照举报车窗抛物行为

  为了杜绝车窗抛物,半岛晨报从10月9日起开设 “车窗抛物曝光台”。欢迎广大市民把你们抓拍到的道路上车窗抛物行为通过微博“@半岛晨报”传递,半岛晨报将在海力网和报纸上开设专栏,给予曝光。

  如果你对车窗抛物行为有不同的看法和独到的见解,也可通过微博“@半岛晨报”传递,本报将选择一些好的、可借鉴的建议,在专栏上刊登。

  市环卫处也呼吁市民文明规范自己的行为,减少环卫工人工作频率和强度。关爱环卫工人,从少扔一张纸做起。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