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都来看看大连人的文明“Style”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1-25 08:11

  

  在大连,哪些文明细节值得自豪?从9月2日起,大连市文明办与大连日报联合向市民征集“大连人的10个文明细节”,并同期开通新浪微博同名话题,备受网友关注。经过月余的征集,20条文明细节入选,随后一个月中,网友和读者通过投票的方式,从中评出了颇具大连人特质的10条文明细节,其中,“候车自觉排队”、“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位列“大连人的10个文明细节”前三名。 

  

  城市的文明是由广大市民的点滴文明举止汇合而成的。截至发稿时,该活动微博话题关注量已突破127万,不少网友在点赞和转发时,表达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的迫切希望。根据此次活动征集的10条文明细节,著名漫画家姜末和《东北之窗》主编张嘉树创作了系列诗配画,活泼灵动的画面,幽默诙谐的诗句,会让大连人的点滴文明细节更加深入人心,同时,通过微博微信的转发,大连人的文明形象也将迅速传播到四面八方,让城市更美好。

  “大连人的10个文明细节”征集活动微博话题关注量突破127万,众多网友点赞和转发,著名漫画家姜末和《东北之窗》主编张嘉树创作了系列诗配画——

  

  红灯停来绿灯行,开车走路用眼睛。

  安全都为大家好,养成习惯好文明。

  

  你也打来我也闹,大声喊来大声叫。

  这种行为不优雅,老外见了都见笑。

  

  青青绿地蓝蓝天,公共场所莫吸烟。

  你好我好人人好,又能健康又省钱。

  

  朝阳送来晚霞迎,百年修得同车行。

  尊老爱幼让个座,一声谢谢满车情。

  

  人行步道盲人道,

  停车占了很烦躁。

  爱无障碍踏歌行,

  你笑他笑我也笑。

  

  一个扔来一个吐,这些陋习很顽固。

  想想这是你的家,心里该喊一声不!

  

  许多人都爱养狗,

  狗狗都爱跟人走。

  爱狗更要爱家园,

  到了时候动动手。

  

  哗哗大雨汇成河,

  你得注意慢行车。

  溅了行人一身水,

  还没到家怎么脱?

  

  等车排队习惯好,

  玩玩手机车来了。

  相互谦让别着急,

  照顾老的照顾小。

  

  一草一木一枝花,一城一地一个家。

  公共设施都爱护,文明细节你我他。

  网友精彩点评

  @人生路上的真情告白

  最重要的是提高公民综合素质,综合素质提高了,不文明的行为无形中就减少了。每一个公民都践行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一切都会变好。

  @只爱朗拿度

  小细节彰显大文明,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问题,看似个人行为,仅仅关系到一个人的形象和修养,其实更关系到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建议每一个大连人从自身做起,一言一行重细节,一举一动讲规范,做践行文明、传播文明的使者。

  @大同思想家

  文明行为从心起,善语善行暖人心。文明小节无小事,城市面子咱的脸。 文明环境万金宝,宜居宜业百姓福。文明市民有深度,全民爱书好读书。文明城市大家建,人人都是主人翁。文明富庶美丽城,光荣自豪大连人。

  @若长情

  文明从自身做起,不随便丢垃圾、习惯垃圾分类、不闯红灯、走人行横道……我觉得文明就是约束自己、养成习惯、方便他人、快乐自己。

  @守护猫的猴

  十条远远不够,一百条也不多。关键靠自觉,多换位思考,不要让自己的方便变成他人的不便。

  @爱文明爱西岗

  曾和几个朋友一起扶起路边摔倒的老人,看到老人倒下的时候,我们没有设想中的犹豫。使我们冲上去的,是对最基本的社会诚信的坚守。搁在若干年前,这事可能听起来矫情,虽然人们对“扶不扶”议论甚多,但我们不能“因噎废食”,我们是“扶得起”的大连人!

  @小瘦瘦加薪

  呼吁尊重环卫工人!尊重他人的同时也会得到他人的尊重,我们要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珍惜、爱护他人的劳动成果,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能更美好!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