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大连市文明办倡议:清明节祭祀要文明绿色节俭安全错峰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5-03-23 08:26

  

  “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清明节是广大市民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人的传统节日。为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市民慎终追远、克己复礼,用文明、绿色、节俭、安全、有序的方式纪念先人、缅怀先烈,大连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共同发出倡议:

  一、文明祭祀。积极开展集体公祭、家庭追思、网络祭祀、亲情信箱、鲜花祭奠等新型文明祭扫活动,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以及清扫墓碑、颂读祭文等文明方式寄托哀思,不在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焚烧冥纸,不抛撒纸钱,自觉抵制封建迷信行为。

  二、绿色祭祀。更新传统殡葬观念,鼓励选择骨灰海葬、树葬、花葬等生态葬法,推广小型墓、壁葬、寄存等节地葬式,节约土地资源,不破坏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大力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三、节俭祭祀。倡导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逝者在时多孝敬,丧葬祭祀少花费。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坚决反对丧葬祭祀奢靡之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用实际行动影响家人、朋友和身边群众。

  四、安全祭祀。加强自我约束,不在墓地、山林等易引发火灾场所烧纸、燃放鞭炮,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林区,防止因祭祀引发火灾事故。

  五、错峰祭祀。合理安排祭扫日程和路线,避免祭扫人群过度集中。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自驾车辆出行,遵守治安、交通秩序,服从引导和管理,避免造成人流车流拥堵,维护良好的城市秩序。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现在做起,用静思怀想和心诚意至的文明祭祀实际行动,营造健康、绿色的生活环境,共度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清明节。

大连市文明办

    大连市民政局

    2015年3月22日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