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明热词

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答疑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2-12 08:25
  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成立以来,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许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纷纷致电,咨询爱心联盟相关事宜。日前,记者专门就此采访了大连市文明办。

  记者:请问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发展情况如何?

  大连市文明办:我们启动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之后,得到了大连市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先后有多个联盟成员单位表示将进一步调整回馈措施,加大优惠力度。大连市文明办将逐步调整完善爱心联盟的成员单位和回馈举措,依据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累计时长评定星级,并给予星级高、评价好的志愿者更多的回馈,从而在全社会弘扬“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

  记者:请问志愿服务卡在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运作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大连市文明办:已经发行的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和准备免费配套的大连志愿服务证在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运作过程中,主要有两个方面的作用。

  一是作为志愿者的身份证明。根据大连市文明委今年下发的《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大连市文明办完善了大连志愿服务网,在大连市各区设立了志愿服务工作总站,在各街道、社区设立了志愿服务工作站,建立了“网络化管理、网格化服务”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为确保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的信息真实准确,市文明办依托大连市志愿服务网,在各志愿服务工作站设立智能终端,让志愿者到志愿服务工作站参加活动时,刷大连志愿服务证、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上的记录条码、二维码就可以记录开始服务和服务结束的时间,在大连志愿服务网的后台自动累计奉献时长,自动评星晋级。在这个过程中,已发行的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和将来准备免费配套的大连志愿服务证,将作为志愿者的身份证明和重要的记录工具。

  二是作为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商圈回馈志愿者的重要工具。作为文明单位,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协助市文明办构建了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商圈,其间工商银行投入一百余万,在餐饮、影院、百货、超市、医疗、休闲等方面为持卡人提供补贴,以便志愿者持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消费,可以享受到商品优惠和优质服务。新华书店、大地保险、大连协和门诊、大连上通汽车集团、富铭饭店、大连天晟达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华南家居生活广场、大连西岗美华少儿英语培训学校、高春口腔诊所、大连西岗富来慕口腔、大连广济大药房等联盟成员也公开承诺,为持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的志愿者提供最优惠的商品和最优质的服务。

  记者:那么志愿者如何办理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呢?

  大连市文明办:目前志愿者办理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有两个渠道。一是集中办理,二是自行办理。

  集中办理,是由各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和工商银行支行,每月安排一天,在约定地点为辖区志愿者集中办理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需要志愿者携身份证前往办理。集中办理的时间地点将与每月“星期六志愿服务日”活动一同在报纸和大连文明网、大连志愿服务网上公示,请有意办理联名卡的志愿者留意。由于12月的公示已经发布,所以12月集中办理的日期,请各位志愿者留意大连文明网和大连志愿服务网,以及文明大连官方微信微博。

  自行办理,是由志愿者在大连志愿服务网注册后,自行到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领取表格,填写志愿者个人自然信息,并由社区确认志愿者身份并加盖公章后,到各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审核并加盖总站公章;审核完成后,请志愿者自行前往工商银行各网点,履行具体办卡程序,办理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

  记者:大连市的爱心企业(单位)何如加入爱心联盟呢?

  大连市文明办:有意加入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的爱心企业(单位)需要在大连文明网、大连志愿服务网上下载《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加盟申请表》,填写后发工商银行大连分行进行商户经营资质、诚信记录和社会口碑的调研。调研结束后,工商银行大连分行将调研报告及《申请表》报市文明办审核,审核通过后,大连市文明办和工行大连分行正式通知加盟商户并授牌,通过大连文明网、大连志愿服务网向社会长期公示加盟信息和回馈举措。大连市文明办还将对加盟企业履行承诺、回馈志愿者的情况进行长期监督和抽查,对未能履行承诺的成员进行及时调查并向社会公示。

  记者:那么今后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有什么发展计划呢?

  大连市文明办:近期,大连市文明办将正式下发《关于建立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的通知》(大文明办发【201435号),在建立、完善爱心联盟商圈的基础上,面向大连市文明委成员单位和文明单位的窗口办事机构,征求依托工银志愿服务联名卡、大连志愿服务证等志愿者身份凭证,为志愿者提供优质服务、办事便利等回馈的方式,并将在整理完善后集中发布,进一步扩大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大力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风尚。

  附:各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名单

  大连市中山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大公街21号中心裕景

  联系人:孙延令 13079801265

  大连市西岗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长红街31

  联系人:李晶 83701950

  大连市沙河口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

  地址:大连市中山路534号(马栏河桥西侧)

  联系人:张卓慧84369570

  大连市甘井子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丰收路136

  联系人:刘林13942003024

  大连市旅顺口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得胜街道黄金街20

  联系人:梁贤臣15840891408

  大连市金州新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

  地址:大连市金州新区湾里街道东城社区一楼大厅27#右侧

  联系人:汪振晟15940922215

  大连市高新区志愿服务工作总站

  地址:大连市高新区凌水街道大有文园社区

  联系人:李晶霞15524845565

  目前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覆盖范围为大连市中山区、西岗区、沙河口区、甘井子区、旅顺口区、金州新区、高新区,大连市文明办将继续扩大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覆盖范围,力争早日覆盖全市各区市县。

  附:大连市志愿者之家爱心联盟成员单位及回馈承诺.xls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