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稿

大连:“守岁”地铁人 守护千家万户的出行线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6-01-26 17:26

  春节临近,在保障广大市民安全乘车踏上回家过年之路后,大连地铁却有许多职工不能回家过年。这其中,也有不少大连地铁人将在今年除夕第一次为地铁守岁,近日,记者来到地铁站探访这些地铁人的坚守故事。

坚毅的目光,透露着地铁人的坚守信念。

   他们的坚守:每天在地下穿行数小时 

  王泽华和妻子严家静是一对典型的地铁夫妻。2015年2月,严家静从快轨3号线调入地铁2号线,自从2002年进入快轨,严家静从一名普通站务员做起,成长为一名车站站长。“原本安排我担任地铁2号线虹港路站站长,不久前抽调去1号线。”为了确保2号线试运营工作,目前严家静的主要工作是在2号线沿途巡检。“我们两人一组,每天要巡查10个车站。”严家静告诉记者,地铁施行“6S”管理标准,每一个车站内所有设备、设施和管理流程都细致入微,每名站务人员都要详细了解各种设施设备的情况,员工培训手册中有关细则多达1500余条。每天,严家静穿梭在不同的车站,要在地下行走几个小时,每走一个车站相当于上下三四层楼。“我记得西安路站的步行梯一共210阶。”严家静笑着说,自从春节以来,她足足掉了六七斤秤。 王泽华每天7时就赶到车站,组织驾驶员们进行培训,此后要跟车完成各种测试,一圈下来大约两个小时,每天至少两圈,他都一直站在驾驶室里。“地铁列车驾驶要求更加严格,有一套非常细致的流程。”王泽华说,比如列车司机遇到前方有道岔时,首先要手指道岔,并呼唤确认,道岔位置开放正确。“要求驾驶员独立完成,强化自己的安全意识,时刻提醒安全行驶。”王泽华说。就这样,一个在地铁列车上,一个在沿途车站里,直至今日,夫妻俩每天都要在地下穿行几个小时,却很少能碰面,“那今年除夕夜呢?”面对记者的提问,严家静与王泽华相视一笑:“当然还是这么过,就像每天的工作一样。”

80后“地铁夫妻”也渴望家庭的团圆。

  他们的团圆:“照片爸爸”错过儿子周岁生日 

  在儿子刚满5个月时,王泽华作为大连地铁第一批受训人员去北京接受长达近1年的培训。在调入地铁公司车辆段之前,王泽华是快轨3号线的一名优秀员工,2009年他进入快轨公司,先后担任过大连湾站、大连站等车站的副站长。2013年,地铁运营公司组建时,王泽华也当上了父亲,当年38日,儿子王子铭出生,之后,王泽华就远上北京。“那段时间,除了初一以后回家呆了20多天,我一直没见到儿子。”王泽华告诉记者,他们在北京的培训非常紧张,除了各种理论学习,每天都要在北京地铁老驾驶员的指导下跟车实战培训,“人均里程数达1.12万公里。”王泽华说,他几乎没有时间和家人联系,“那时孩子还小,不会视频,每天我下班时他已经睡下了。”而王泽华更遗憾的是,他错过了儿子一周岁的生日。在培训结束王泽华回到大连时,家人带着儿子在马路边等他,“我远远地和儿子打招呼,他却有点发蒙。”王泽华说,儿子愣了老半天才认出他来,“和照片上的爸爸是一样的。”儿子的这句话让王泽华特别愧疚。 

大连地铁员工正在接受培训。

  他们的心愿:给孩子补上一张亲子照  

   严家静和丈夫都是80后,女孩子都爱逛街、打扮,可严家静这两年几乎没逛过商场“我想给孩子补上一张亲子照。”严家静说,儿子出生后,一家三口还没有拍过亲子照,快过春节了,她原想配上亲子装,可一直没时间买。为此,记者联系到了大连兰克国际美容学院,为这对地铁夫妻在新年前把愿望实现。严在拍摄中,小子铭显得特别开心,东张西望,问个不停。“前两天本来答应儿子周末带他出去玩,结果我俩临时接到工作,匆匆离开了。”王泽华说,那天儿子很低落,“今天能带他来,儿子还有点不敢相信呢。” 为了地铁通车,夫妻俩常常“忘了”儿子,小子铭平时在姥姥家,周末才回自己家,“最长一次我们俩3周没见到儿子。”严家静说,那段时间只能用手机视频跟儿子说几句话。“刚才你没看到,儿子拉着他爸爸说了老半天。真的,我特别感谢你们。”眼前的这一幕让严家静心里五味杂陈。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化妆和造型后,严家静和王泽华变成了一对“潮爸潮妈”,尽显大连地铁员工的青春活力。“我坐那拍照时心里一直挺乱的,总想着车站那边咋样了。”严家静说,两人心里总有点不踏实,哪怕离开地铁只有几个小时,他们的心思也早飞回车站和列车上了。 

 

拍摄前,兰克摄影的化妆师精心为严家静化妆。

    

   见到过大连地铁人对于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看到过恶劣天气下员工们彻夜扫雪的齐心付出,虽然除夕还没来到,“守岁”还未开始,但足以通过一对地铁夫妻的叙述感受到地铁人那平凡中的伟大。伴随着返程客流的不断攀升,这些可爱的地铁人还将迎来新的一年里周而复始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