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稿

大连市请市民代表等现场考评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7-12-26 07:0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工作以人民是否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日,大连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邀请市民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等前往县区及市内各地,现场考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邀请人民评判、听取人民意见、接受人民监督。

  

  代表们在属地政府组织的座谈会上发表意见建议。(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在大连市甘井子区前关湿地公园现场,工作人员向代表们介绍水环境治理情况。(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代表们参观大连庄河市海绵城市科普教育基地。(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代表们在大连市金普新区大魏家垃圾焚烧发电厂参观考察。(图片来源:大连日报)

  12月14日、15日、18日,大连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评会,考生是政府,考官是人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先后前往瓦房店、庄河、普兰店、金普新区及市内各地,现场考察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为政府工作打分提意见。

  大连市瓦房店站:让老百姓记得住乡愁

  在瓦房店,代表们先后考察了畜禽粪便综合利用处置中心、生润锅炉房生物质燃气技术、文圣沟二期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泉眼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等项目。

  农村垃圾乱堆乱放一直是困扰农村发展的难题。在位于赵屯乡河洼村的瓦房店市北部区域垃圾分类处置转运中心,市民代表们了解到,该中心厂房、设备已建设安装到位,设计能力日处理生活垃圾280吨,预计2018年年初试运行。届时,周边10个乡镇村屯的生活垃圾将收运到这里集中处理,有机物经过水解、堆肥、粉碎等环节成为肥料;塑料、金属将成为再利用资源。按照规划,瓦房店市将在南北区域建设两个垃圾分类处置转运中心,所有乡镇村屯的生活垃圾均可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位于岗店街道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将把周边养殖场、养殖户的畜禽粪便统一收集处理,生产有机肥还田,目前已部分投产。按照规划,瓦房店市将根据不同地域的养殖量,建设8~10个区域性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中心。届时,畜禽养殖粪便将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

  边走边看边听边记,所见所闻令市民代表精神振奋。随行参观的大连市政协委员于淑君激动地说:“山清水秀,村舍俨然,环境优美,美丽乡村令人神往。当我们有效解决了农村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党中央提出的让老百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一定会实现。”

  大连市庄河站:冬雪映衬下的市民热情

  12月15日,庄河市迎来了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天气虽然异常寒冷,但依旧不能阻挡市民们的热情。代表们先后考察了九城智慧城科普教育基地、将军湖水体净化工程、英那河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和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在庄河市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工程现场,顶着零下5℃的低温和漫天飞舞的雪花,挖掘机、工程车等往来穿梭,数十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施工方介绍,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于2017年9月末开工建设,为了赶进度,即使进入隆冬时节仍在抓紧施工,确保明年6月末竣工。工程投产后,污水厂一期日处理规模1.5万吨,将解决周边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有效改善三河口附近的水环境质量。

  据悉,庄河市从2017年开始以城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为中心,对流经市区的小寺河、鲍码河、庄河均明确了治理方案,各项治理工程有序推进。疏通、改造、新建截污暗渠,利用暗渠调蓄截流污水;建设分散式生态湿地处理农村生活污水;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启动局部清淤,营造水生植物群落和生态湿地。预计到2018年年末实现水清、岸绿、景美,将三河沿岸打造成城市居民重要的生态休闲区。

  大连市普兰店站:在退耕还林中保护“水碗”安全

  12月14日,代表们乘车来到了普兰店,先后考察了皮口污水处理厂、洼子店水库涵养林、坨西河入海排污口整治、普兰店区污水处理厂、普兰店区中水回用厂、鞍子河景观带等。

  在洼子店水库,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密密匝匝的涵养林。代表们惊呼,第一次看到水源涵养林,也第一次真切感受到,原来我们习以为常的饮用水,需要经过这么多道的“保护”程序,才能运输到家中,喝到口中。据介绍,洼子店水库是大连市饮用水源的重要水源地和中转站,担负着大连城市生产、生活用水95%以上的供水任务,是“引碧入连”和“引英入连”供水工程的中转站,现日供水量135万吨。为了加强水库水源保护工作,从2008年春开始规划建设,历时五年,建设总面积8500亩,栽植杨树、白蜡、云杉等苗木115万株。当地将围绕水源地周边的南曲村、花房村、洼子店村的沿水源地周边耕地全部实行退耕还林,形成封闭的植物隔离带。

  看到大连市区的“水碗”被保护的如此好,市民们说道:“当地百姓为我们城市居民的饮水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应该感恩,更要节约用水。”

  大连市金普新区站: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

  12月15日在金普新区,市民代表等先后考察了登沙河国考断面、向应街道粪污处理中心、大魏家垃圾焚烧厂等地。

  在大魏家垃圾焚烧厂,走在干净整洁的厂区街道上,望着汩汩白烟从高耸入云的烟囱中冒出,了解到白烟是垃圾焚烧发电产生的水蒸气,代表们连声称赞,感叹垃圾真的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垃圾焚烧发电节能又环保,是一项利民工程。

  代表们饶有兴趣地询问了垃圾运输过程中异味如何处理、该厂技术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等问题。据介绍,大魏家垃圾焚烧厂设计垃圾处理能力1000吨/日,年均发电1.47亿度,年可节约标准煤8.08万吨,垃圾减容80%,可完全实现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大连市市内站:在工程治理中保护好历史文脉

  12月18日,市民代表等又在市内考察了泉水河、春柳河、周水河治理工程及多家污水处理厂。

  在泉水河入海口,大家听取了有关黑臭水体治理情况的介绍。市民代表徐巍巍建议说:“黑臭水体治理一定不能忽视生态修复功能,要尽量保留湿地和芦苇荡,给水鸟以生存空间。”接受考评的甘井子区主管副区长表示赞同。

  “在泉水河流域有些地方,治理河流的时候把泉眼盖住了,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市民们提出的这个信息,引起了甘井子区领导的高度重视,有关领导当场答复道:“泉水河的泉眼,是对这条河流名字的最好诠释,我们一定回去认真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在治理河道的同时保护好、传承好自然和历史文脉,给市民一个满意回复。”

  三天的视察,市民们边走边看边考评,每个人都感受到、触摸到了身边生态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获得感满满。大连市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环保局局长张海冰说道:“十九大报告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否满意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次的活动,就是请人民当考官,考核我们给人民谋福祉的工作是否到位。今后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我们将从调研、到决策、再到最后的评判全过程,都更深入地邀请人民参与进来,倾听人民的意见和呼声,推动全社会共建美丽大连,共享美好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