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稿

全城总动员!十二万人约起来,这就是文明Style!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8-03-05 11:26
  
  春雨足,染就满城新绿。在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大连市金普新区229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再次上演暖意融融的爱心大剧。继去年开展“‘大爱新区•微爱圆梦’互联网+学雷锋志愿服务同城行动”后,金普新区今年又策划实施了“文明诚信•同城共约”活动。3月3日,以“文明金普•同行共约”为主题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金普新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义工组织、学校师生、城乡群众等近12万人参与此次活动。
  
  
  
  
  
  
  
  
  

  “每天多读一点书,从自己做起,让每个人的学习半径变大,看到更多的世界……”当天一大早,大连市金普新区组织部、宣传部在开发区图书馆共同启动了“每天多读一点书”公约活动,倡导全区居民从自己做起,形成全民阅读、全民学习的良好习惯,让书香飘满全城,让文明助推发展。随着“每天多读一点书”公约内容被响亮地宣读,志愿者们纷纷在公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不少路过的市民也受到感召,纷纷加入进来。签字仪式后,志愿者还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了图书整理。金普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柳金红参加活动。

  作为“文明金普•同行共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45万职工共同参与的“家风企风文明风,和谐发展主力军——万人千企全城同签”活动如火如荼举行。中午11点,在欧姆龙(大连)有限公司,60多名身着工装的职工在新区总工会的组织下,郑重地在承诺书上写下名字。截至中午,已有2300多家企业的8万多名职工签下了承诺书。

  在新区中心客运站,新区交通局组织开展了以“文明驾驶,讲究公德,车容整洁,遵守交规,礼貌行车,安全礼让,车行有序,泊车遵章,扶老携幼,传承美德,救死扶伤,弘扬正气”为主要内容的签约仪式,号召广大司机朋友用实际行动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签约仪式后,交通局还通过1000余辆出租车车载LED屏、600余辆公交车车载电视、两地客运站电子屏将该局倡行的文明公约内容向社会公示,并组织部分人员走上街头向行人发放宣传单。

  上午9时,马桥子街道在童牛岭广场举办了以“走进马桥子 美好在身边”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来自街道和新区纪工委、财政金融局、工商联、童牛岭小学、山海阳光志愿服务工作站的300多名志愿者统一着装,集中宣传文明旅游,并与游客一起在文明旅游公约上签字。并通过捡拾垃圾、宣传抵制非法集资知识等方式,为和谐新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金州体育场,中长街道开展的“提升文明素质,争做文明市民”主题活动吸引了200多名市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大家在承诺书上庄严签字,争当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文明风尚的示范者、城市文明的守护者。中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张彦军发起的文明出行签订公约和宣誓公约活动,当场就得到30多辆车的积极响应。

  在远洋时光海商业街,110家商户参加了大孤山街道海韵社区举行的百家商铺“我参与、我承诺、我践行”暨红星海商户“文明诚信经营公约”签约仪式,承诺将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杜绝假冒伪劣商品,积极参与诚信商街创建活动,做金普新区文明人。

  在大魏家、七顶山等涉农街道,街道组织村民们签订了“绿色种植”公约,并结合各自实际,大力宣传“做文明诚信樱农”“绿色环保”“孝老爱亲”等理念,发动 辖区内村民群众积极参与。街道还组织村民和机关人员对主要道路周边、健身广场等路段地点的环境卫生进行了清理。

  志愿服务怎少得了义工队的参与。500多名金普新区慈善总会金州义工队的义工在“举手之劳做环保,生活环境更美好!”文明公约板上签字后,前往金州区南山做环保活动,清理白色垃圾,营造优美环境。部分义工还走进金州区站前街道环保社区前小广场,开展“志愿便民服务”活动。义务磨刀、义务理发、义务医疗、法律援助、家电维修、自来水便民服务等十余项免费志愿服务项目,受到辖区居民广泛好评。

  作为全国文明单位,金石滩旅游集团以鲁美艺考、近万名学生从全国各地涌入金石滩为契机,大力宣传倡导文明出行,在微信公众平台、区内各大led屏幕、游客服务中心、轻轨站、鲁迅美术学校等重点区域播放、悬挂《文明旅游行为公约》、“文明金普、同行共约”条幅,并开展“做文明出行人、建文明新家园”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引导活动。来自全国各地千余名考生、游客纷纷在文明出行宣传标语牌上签字,参与文明出行公约宣誓,并表示要积极践行公约内容,做新时代文明先锋。

  据了解,本次活动是金普新区志愿服务“同城行动”的扩展、延续和“再升级”,活动当天共有375家单位参与其中,主要是以公约形式推动“我参与、我承诺、我践行”主题活动深入开展,是落细落小落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又一创新载体。

  此次金普新区的这次“大兵团”作战,引起了各级各类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网、新华网、东北新闻网等13家国家、省、市主流媒体给与了大篇幅充分报道。仅文明金普微博“同行共约看金普”话题当天阅读量13283次;新华社客户端现场云“文明金普再现盛举 十万市民同行共约”报道浏览量达50000+;借助网络大微开设的话题“文明金普•同行共约”,截止3月3日10时,阅读量高达206.9万。

  近年来,金普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新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积极打造“尚德新区、大爱新区、文明新区”城市品牌,朝着“全域文明、全体文明、全程文明、全面文明”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的滨海新城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道德滋养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