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稿

体验无障碍自动洗澡 轮椅人士感叹“真舒服”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8-03-30 14:32

洗完澡离开时,脸色红扑扑的韩大叔高兴地与记者道别。(图片来源:大连晚报 摄影:一帆)

  “真是舒服啊!”3月28日上午3时,当坐轮椅的韩大叔满面红光地洗完澡,操作着轮椅从洗浴间出来时,一再地重复感叹。当日,由大连晚报联手大连九鼎壹家养老产业有限公司、一路畅行(大连)无障碍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举行的“越是残疾,越要美丽”无障碍洗澡体验活动在沙河口区白山路街道碧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举行,包括韩大叔在内的多位残障、轮椅人士体验了无障碍洗澡的便利。

  最先进的无障碍洗澡机落户碧海社区

  几天前,晚报以《本报公益活动帮残障人士洗澡》为题,报道了由于行动不便、浴池婉拒等原因,多数残障人士面临着洗澡难题。为此,大连晚报联手爱心企业,在雷锋月里举办残障人士洗澡体验活动。

  28日中午,一路畅行的多功能无障碍车辆将参与活动的轮椅残障人士接到碧海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里有大连市首台引自日本的无障碍智能洗澡机。记者看到,洗澡机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可以与轮椅无障碍对接的浴槽,一部分是可加热的大水箱。残障人士准备洗澡时,只要挪到洗澡机的轮椅上坐好,接下来的一切便是自动化的了。服务人员的工作量也极大减少了,只要帮忙按钮、助推和搓澡即可。

  将洗澡机引入我市的是九鼎壹家养老的张彬总经理。她介绍说,这台机器的设计非常先进,造价也昂贵,要21万元,“它可以给残障人士很好的洗澡体验,但对于很多养老机构、洗浴中心来说投入都太大。”为此,她四处奔走,促成与日本一家上市公司合作,对于有良好诚信记录的企业以租代售、分期付款,目前,开发区已经有一家养老机构准备引入。

  希望进一步推广无障碍洗澡服务

  “瓷娃娃”孟明在韩大叔之后体验了无障碍智能洗澡。她是先天性成骨不全,骨骼发育障碍,童年就曾经历过50多次骨折,而她对命运不屈服,以残障之躯努力活得精彩。记者注意到,孟明烫过的头发染成咖啡红,束成一大把,还化着精致的妆。4年前,孟明从家里搬出来独立居住,还在一家公司里做居家售前客服。“曾经以为女人的漂亮与我无关,可酸甜苦辣尝遍,我相信自己不比别人差。”她认为,残障人士一样有经常洗澡的需求,一样爱美爱干净。

  “我本人也是一名残疾人,在日常生活中经常面对诸多现实困难,比如出行、理发、洗澡等等,现在有了无障碍多功能车、无障碍洗澡机等服务,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一路畅行(大连)无障碍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陆路说,这也是他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希望更多的残障人士和正常人一样,感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记者了解到,大连市沙河口区白山路街道是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碧海社区的智慧化养老服务走在了前列。活动现场,白山路街道及市无障碍建设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无障碍智能洗澡机在我市投入使用,为洗澡困难人群带来了福音,未来还将联手企业推出更多公益活动,惠及更多的残障及失能半失能人士,进一步推进我市智能化助老、助残服务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