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稿

缅怀革命先辈 学会感恩生活

来源:大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8-04-04 17:25

  ——大连市中小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庄严地向烈士雕像敬少先队礼。

同学们庄严宣誓:“爱党爱国爱人民,好学多问肯钻研,勤劳笃行乐奉献,明理守法讲美德……”

大连市广泛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

向烈士雕像敬献花束。

革命主题诗歌朗诵。

同学们在制作祭奠英烈的小白花。

  一年清明又到,大连市西岗区新石路小学全体师生满怀崇敬,早早地来到大连市英雄公园烈士陵园,参加“缅怀先烈、筑梦中华”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爱党爱国爱人民,好学多问肯钻研,勤劳笃行乐奉献,明理守法讲美德……”,稚嫩而又庄重的宣誓声,是学生们对英烈的信心表露,也是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今年清明,新石路小学以朗诵革命主题诗歌、重温英烈故事、演唱少年队队歌和向英烈敬献小白花等方式,使学生们从思想深处接受了一次革命传统教育。

  清明前夕,大连市文明办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发出“缅怀革命先辈、学会感恩生活”的倡议,号召广大中小学生结合节日内涵,设计开展系列清明祭英烈主题实践活动。据悉,今年全市共有500余所中小学校师生通过开展特色主题班会、祭扫烈士陵园、诗词诵读、英烈事迹展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缅怀革命烈士,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其中,沙河口区胜利小学以“不忘英烈报国愿,立志实现中国梦”为主题,邀请李光祥将军将英烈故事,组织全校师生先后开展观看革命教育电影、发出“不忘英烈,中国梦圆”倡议、召开“我给英烈写封信”专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同学们缅怀先烈,抒发志向,将自己的少年梦融入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甘井子区第七十七中学以“风清景明•生生不息”为主题,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介绍清明民俗风情和传统美德,并糅合诗词、沙画、歌曲等形式,在感受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同时,继承革命遗志,弘扬民族精神,把我国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融入到同学们思想道德建设中。

  此次清明祭英烈系列活动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的一次生动、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受访学生代表表示,将继承先烈遗志,刻苦学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想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