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综合稿

大连市三万名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大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20-07-28 11:58

  疫病来袭,志愿精神照耀下的滨城大地爱举、善举、义举持续涌动激发。自722日以来,大连市连续发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坚守防疫战场,以战时速度、专业优势、有序行动助力滨城防疫。通过“志愿大连”信息平台、志愿服务组织招募、机关党组织发动、主动到社区报名等方式,全市3万余名志愿者奔赴医疗、交通和社区防控主战场,活跃在生活物资保障、核酸检测、交通疏导、确诊患者救治等防疫一线,支援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在这种志愿精神的感召和鼓舞下,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展现出城市的文明力量


  在本次突发疫情防控中,中高风险地区防疫消杀、密接人员摸底排查、组织开展核酸检测是防控的重中之重。针对此情况,市文明办联合团市委和各区市县文明办迅速发起守护大连 抗击疫情”志愿服务行动志愿者第一时间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公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消除恐慌心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自觉、主动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全市各街道各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全面动员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楼长、在职党员等力量,采取“敲门行动”、电话通知、微信群、张贴公告、辖区商家LED滚动屏等多种方式宣传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的重要意义,全方位做好宣传发动,动员辖区群众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同时,积极踊跃投身到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信息录入核对等工作中。



  在市文明办的动员和号召下,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和广大志愿者踊跃有序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市文明办、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筹集价值百万的爱心物资,送到甘井子区、西岗区、金普新区的多个检测点,分发给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社区志愿者等一线工作人员。半岛晨报社发起“爱大连 爱大白”特别关爱行动,公布5部热线电话,呼吁社会爱心人士为奋战在各大医院和社区核酸检测一线的医务人员及志愿者提供预约乘车等便利服务。倡议发出后,小善大爱学雷锋车队、市总工会爱心车队、大连雷锋车队等10支车队火速集结,迅速投身志愿服务一线,承诺24小时不间断服务,以全城接力的形式,来完成这场“全民战疫”。



  全市好人、模范等各级文明先进积极带动身边群众响应“守护大连、抗击疫情”的倡议。省道德模范王官升带领小善大爱学雷锋志愿服务总队和各支分队,筹集急需物资并组织发放到位。中国好人李光祥带头捐款,并发动光祥志愿大队志愿者捐款3万余元购买防疫物资。大连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刘福荣带领志愿者来到社区维护核酸监测点秩序。守护武汉彰显大连情怀的“大连小强”蒋文强义务反顾来到定点隔离酒店,为隔离观察人员送餐,做清扫保洁,继续践行志愿者使命。驰援武汉、绥芬河、牡丹江、舒兰的大连女孩严丽彬,主动对接北京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为援助大连疫情防控尽心出力。蓝天救援队、万众应急救援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勇担重任,顶酷暑高温,队员们背起几十斤重的消毒弥雾机等专业装备,深入确诊病例小区、大型农贸市场、福利机构、学校、社区等数百个场所,开展防疫消杀。


  面对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广大志愿者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把大爱与真情献给社会,把温暖与感动留在人间,树起新时代道德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