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主题活动<文明在路上

大连:文明交通 安全你我他

来源:大连晚报 发布于:2015-11-11 08:51

  

  大连西南路与河川街路口,志愿者李广敬用力吹着口哨,提醒试图闯红灯的行人。

  

  在大连西安路与黄河路路口,志愿者刘斌玉说,现在大多数行人都能遵守信号。

  

  在大连西安路与黄河路路口,80后的志愿者郑雅露在街头。

  近日以来,关于大连“读灯大叔”刘君的报道,引发市民对于“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关注,以及关于文明过马路的反响,记者根据市民的建议探访了西南路、西安路等多处路口发现,志愿者们的行动得到大多数市民的理解与响应,而志愿者们在欣慰的同时,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引导,马路上能够杜绝不文明的交通现象,所有的行人都能做到文明通行,将安全放在第一位。

  一声声“谢谢”让人听着挺无奈

  “请大家站到道牙子上面来,谢谢!”“都别急,等灯绿了再走,谢谢!”西南路与河川街交会处附近,李广敬大叔用力地大声提醒,仿佛这样他的声音就能盖过嘈杂的车流与人群,传到每个行人耳朵中,每喊出一句提醒,他都习惯性附带一句“谢谢”。

  “还得说谢谢?”旁边一位路过的大叔有些不可思议的反问,“不谢怎么办?就这样还有不听的呢。”另一位常路过此处的妇女说,常能听到这句“谢谢”,但这句礼貌用语,在大家听来,总觉得不太是滋味。“明明是为他们好,应该谢谢人家志愿者,这怎么还反过来了。”

  俩人的议论清楚传到李广敬的耳朵里,他没空搭话,眼睛一直认真地盯着信号灯的变化和行人的位置。该路段毗邻批发市场,人流十分密集,中老年群体比较多,又频现曾被调侃的“中国式过马路”,这让李广敬时刻绷着一根弦,大声提醒“失效”,他就急促吹起哨子,哨音里透着焦急。

  “天天在路上走,什么样的情况没见过?”李广敬说,看得多了,他对闯红灯的危险性深有体会,也迫切希望每个人都能从心底认识到这一点,他觉得,在他站岗的过程中能减少该路段事故发生,就算累点也觉得值了。

  因人流密集他们主动提前上岗

  和李广敬一样,他对面的刘仁志大叔也在“严阵以待”。记者在现场观察,此处信号灯设有直行和左转,双向交替进行,以东侧路口为例,总有行人趁北行方向红灯时奔向马路对面,此时人行道仍是红灯,行人们涌到马路中间,要么见缝插针阻住南行车辆抢行,要么挤在双黄线位置观望,也不乏行人从另一端没有人行道的地方穿行。

  刘仁志告诉记者,他们冬天的上岗时间是8点开始,但因为该处临近市场的特殊情况,早上七点行人就已经很多了,为此他和李广敬习惯主动提前上岗。 沙河口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该处并未设志愿者站岗,是考虑到该处的特殊情况后设的,有了志愿者以后过马路的乱象着实好转很多。两位志愿者也表示,与最初时相比,行人的文明程度大有提高。

  四向均红灯的间歇不乏行人抢行

  经常路过西安路与黄河路交会处的市民王先生反映,他发现不乏行人在黄河路红灯刚亮起、西安路还未变绿灯,四向均红灯的间歇就急着过马路。记者昨日在现场发现,王先生所说情况并非个例,更有一位抢行的行人在过马路时突然东西掉了,弯腰去捡之际,险些被一辆正行驶的车碰到。

  另外,志愿者们告诉记者,他们“执勤”过程中发现,常有行人在过马路时或打电话或低头盯着手机看信息,这也是造成危险的因素之一。“有一次,有个小伙边打手机边过马路,走到路中间停下来不动了。”志愿者张秀英回忆,此时绿灯已经开始闪烁,她赶紧提醒,小伙子才醒过神来急忙跑起来,刚过来灯就变了。

  “喜欢这工作,更希望不做这工作”

  “有个别‘不守纪律’的,但大多数行人还是挺自觉的。”志愿者于水泉的话引发其他“同行”的认同,可以说他们是亲眼见证文明通行的人越来越多。这很大程度上也归功于志愿者们的付出,行人看到他们下意识的就会约束自己的行为,渐渐的习惯成自然。“这也是我们工作的意义所在。”一位80后志愿者郑雅露表示。

  有一件事让志愿者刘斌玉印象很深刻,一个路人在闯红灯时差点被正常行驶的公交车撞到,所幸被她及时拽住,公交司机感激的对她竖起拇指点赞,回程遇到她还专门开窗致谢。虽然站岗过程中也会遇到个别行人的不理解甚至反感,但更多的肯定和赞美让他们增添了坚持的动力。

  在“读灯大叔”刘君的事迹被报道后,读者们纷纷点赞肯定的同时,也不乏有人指出,文明通行更多的应该靠大家的自觉,“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无奈。对此志愿者田军表示,他挺喜欢这个工作,但他更希望有一天不用再站在这里,这才是城市文明的真正体现。

  志愿者说

  西南路河川街交会处 李广敬:“在我站岗时这个路段能减少事故发生,苦点累点也值了!”

  西南路河川街交会处 刘仁志:“刚开始干这个怕见熟人,不好意思,有个附近住的老爷子经常给我送水,特感动,就这么坚持下来,现在觉得自己干这个特别有意义。”

  西安路黄河路交会处 刘斌玉:“拽回闯红灯的路人,公交司机直竖大拇指谢我,我印象特别深。”

  西安路黄河路交会处 于水泉:“有个别‘不守纪律’的,但大多数行人还是挺自觉。”

  西安路黄河路交会处 张秀英:“在这认识挺多人的,对我说声‘辛苦了’,嘱咐我‘多穿点’,听在心里特别欣慰。”

  西安路黄河路交会处 郑雅露:“帮游客指路、给掉了东西的行人提个醒……做了好事特别高兴。”

  西安路黄河路交会处 田军:“喜欢做志愿者,但更希望有一天不用再站在这了!”

  现象1 早8时许,西南路和河川街交会处附近,行人熙熙攘攘,马路两边的南沙街道“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将红色小旗高高举起,急促的哨音不断响起,有的行人在被提醒后主动听从引导停住脚步,可仍有人不管不顾,在车流中穿梭,险象环生。

  现象2 上午9时许,西安路与黄河路交会处附近,尽管大多数行人都能遵守交通秩序,但仍不乏有人“不守纪律”闯红灯,更频见只顾得看手机的“低头族”,让人颇捏了一把汗。兴工街道五位“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分驻各个路口,及时提醒以避免危险发生。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