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大连好人刘龙:孝敬认来的孤寡“姥姥”30年

来源:大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3-01-05 13:50

  

  1.刘龙带来一本新年挂历,给“姥姥”翻看。

  

  2.刘龙一家和“姥姥”的全家福。

  

  3.“姥姥”家的活,刘龙一人全担。

  

  4.伴随刘龙多年的小摩托车光荣“下岗”了。

  虽然已经是隆冬,但走进长海县大长山岛99岁老人王玉英的家时,外表不起眼的两间小瓦房收拾得干干净净,屋里暖暖呼呼。王玉英穿着洗得干干净净的花棉袄,盘坐在炕梢。看见刘龙领着记者走进屋子,老人忍不住向我们这些陌生人炫耀:“哎,这炕烧得也太热了,不敢坐炕头,烙腚。”不善言辞的刘龙冲着记者有些不好意思的笑:“就怕老太太冻着,这炕烧热了,屋里才暖和……”

  因一位孤寡老人留在岛上   

    因为30年来默默照顾非亲非故的“姥姥”,刘龙这个长海县供电局的小小调度如今成了整个辽宁省供电系统的“名人”。

  30年前,刘龙是驻岛部队一名普通的卫生员,经常给五保户老人王玉英送医送药,并坚持帮老人干些重活儿。王玉英也总是把赶海赶来的海鲜特意留给小刘。可能是因为都属虎,一老一少特别投缘,加上刘龙没见过自己的亲姥姥,日子久了,刘龙便称呼老人为“姥姥”。到刘龙要退伍时,王玉英说什么也舍不得,她多次找过村干部,希望能将刘龙留在海岛。而刘龙在回家探亲之时,看到父母身边除了自己,还有兄弟照顾,便决定回到“姥姥”身边,热心助人的刘龙父母也尊重了儿子的选择。

  陪“姥姥”度过23个春节

  回到海岛后,经人介绍,刘龙认识了妻子王丽君。照顾老人的善举在刘龙自己的这段姻缘中也加了不少分。“我当时就觉得,无亲无故的老人他都能这样照顾,对自己的老婆孩子,那肯定没说的。”王丽君说。婚后,原本一个人照顾老人,变成了两个人。几乎每天下班,刘龙都要骑着自行车,在坑洼的土路上颠簸,先去看看“姥姥”,再回家。

  每逢春节,不仅是“姥姥”的大事,也是刘龙夫妻最重要的节日,不为别的,夫妻俩就是想借助春节,让“姥姥”有家的感觉,享受孙儿绕膝的天伦之乐。如今,刘龙结婚26年,除了有3 年回家过春节之外,余下的23个春节,他和妻子都是和“姥姥”一块儿过的。

  为了让老人每次剩余饭菜保证新鲜,刘龙把新买的冰箱让给了姥姥。看到“姥姥”寂寞,刘龙又把彩电搬到了“姥姥”家。为了能和老人经常保持联系,刘龙又为老人安装了电话,并把“1”号键设置成自己的电话。灯泡坏了、院子里的地该浇水了……家里一有什么事儿,老人就拿起电话摁“1”,保证一会儿就能解决。几次老人生病住院,刘龙和妻子排好班,一步不离地守在老人病床前。老人出院后,刘龙又把母亲从老家接来,让她陪伴“姥姥”。

  道德楷模温暖众人心

  刘龙的善行义举在海岛传开,在供电系统传开,许多认识刘龙的人这才知道刘龙的事迹,很多同事都说,没想到这个在技术上是骨干的刘龙,在道德上也是楷模。刘龙的同事孙庆感慨地说:“对待自己的父母,我们也不一定做到刘龙那样。”

  再过一个多月,王玉英老人就要满百岁了。三十年,刘龙对“姥姥”的照顾细致入微。刘龙被推选为大连好人,也成为“2012温暖中国”年度十大人物。著名歌唱家蒋大为也来到海岛,为刘龙和老人献唱一首歌曲。“当时,蒋大为走进屋里,老太太高兴得不得了。”刘龙说。

  在获得种种荣誉后,刘龙却仍然和以前一样,认真工作、用心照顾姥姥。对自己成为“名人”,刘龙还显得挺不好意思,“其实,我也没干什么,都答应照顾老人了,难道让我半道儿撇下老太太不管吗?”(记者 马证)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