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新闻

大连文明办发出倡议:文明节俭用餐 反对铺张浪费

来源:大连市文明办 发布于:2013-02-06 10:03
大连市举行文明餐桌行动启动仪式
 
20家餐饮单位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要大力传播“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道德风尚
 
市文明委、文明办领导为餐饮企业颁发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单位牌匾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倡导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理念,近日,大连市文明办会同市服务业务委、市食安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工商局、市教育局、市旅游局、市餐饮协会,在全市广泛开展了以“文明节俭用餐、反对铺张浪费”为主题的“文明餐桌大行动”。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小餐桌、大文明,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的生生不息,更传承了自古以来文明有礼、诚信经营、节俭惜福、珍爱粮食的优良传统。大连曾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应该在践行文明用餐、节俭消费、反对浪费等方面走在前列、示范带头,充分展现大连人的文明素养和良好道德风尚。为此,市文明办向全市各餐饮企业和全体市民发出以下倡议:

  1、文明用餐,厉行节约。各餐饮企业尤其是各级文明单位,要加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广大市民朋友要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营造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的良好社会风尚

  2、干部带头,机关示范。党员干部要带头勤俭节约、洁身自好、为政清廉。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及大中小学校的集体食堂,要率先垂范地坚持厉行节约,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

  3、行业监管,加强督查。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餐饮企业的监督检查,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逐步完善相应的激励和监督机制,鼓励节约,整治浪费,确保“文明餐桌行动”不流于形式,使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文明习惯深入人心。

  4、企业自律,文明引导。各餐饮企业是弘扬饮食文化、践行餐桌文明的窗口,要积极采取各种有效举措,强化自律与引导。要自觉清理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限制,为消费者文明用餐、节俭消费提供便利;在餐厅、餐桌要搞好文明用餐、节俭消费的提示、宣传;服务员要做到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吃多少点多少;要开展提供“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热菜拼盘”、推行可供选择的套餐、商务餐“分餐制”、外卖、就近送餐服务等服务方式,营造良好餐饮文化环境。

  5、适量点餐,剩余打包。广大市民要树立“适量点餐、不够再添、剩余打包、绝不浪费”的消费理念,不讲究“排场”,不充“胖子”,不爱“面子”,努力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了“兜”着走,绝不浪费。

  文明从“食尚”起步,节约从“光盘”开始,通过 “文明餐桌大行动”,“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新风将吹遍滨城,为滨城人文再添一道靓丽风景。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