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新闻

用文化生活聚拢人心 各村有各村的高招儿

来源:大连文明网 发布于:2014-11-04 10:24

  

  广场演出是群众的大舞台。

  走进大连市金州新区二十里堡街道,犹如置身一个大工地。由于2009年12月街道交由大连保税区代管,许多项目还在兴建阶段,所以这里的土地显得比别处都要繁忙一些。但街道上居民的神情,却也悠闲安静。

  

  二十里堡街道夏季乘凉晚会现场。

  说起街道居民的精神面貌的变化,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马涛归结为群众文化生活的开展。“刚开始划归保税区时人心比较慌乱,好在居民有社保,企业多了,居民的就业机会也多,生计上没有问题。”马涛说,“但上了楼后,居民原先的邻里关系打破了,人心散了,想开个会人员都组织不上来。靠什么聚拢人心?靠文化生活。”

  

  二十里堡街道广场舞现场。

  一个妇女参加文化活动,能带动几个家庭

  “文化活动最能发挥正能量作用。”马涛感慨,“一名妇女参加了文化活动组织,就能带动一个甚至几个家庭。我们街道搞的广场舞大赛,每个村都能出百八十人的队伍,全街道就能发动上千人。”

  二十里堡街道礼堂有一个在周边十里八乡知名的草根艺术团,常年保持六七十人的队伍,常年坚持演出。养活这样一个团体,不是要花很多钱吗?马涛笑着说:“街道当然有一定的经费保障,但也不能光指望那点经费。街道这边实际上是起牵线搭桥的作用,合理配置社会资源,让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活动开展。比如这支草根艺术团,街道有家珠江村镇银行,艺术团给它冠名,银行一年出10万元,这就可以保证艺术团的日常开支了。”接下来,街道搞个演出、比赛啥的,都有当地的企业赞助,双方都很满意。

  

  二十里堡街道大型群众健身活动如火如荼。

  为了草根艺术团,团长从城里搬回了农村

  “艺术团从团长到普通演员,没有一个挣工资的,大家都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工作和演出。因为你没办法给工资报酬,给多给少的还容易产生矛盾。这样一分钱不挣,大家还都抢着参加呢!”马涛说。

  说起这支草根艺术团,不能不提团长张敏。张敏已经56岁了,但是组织起演出来,显得十分干练。年轻时的张敏就是二十里堡街道的“名人”,幼师出身的她自小喜欢唱唱跳跳,就是农村文艺演出的骨干。后来,她逐渐从演出者转变为能演、能编、能导的“复合型人才”,周边村屯一有演出,总会看到她繁忙的影子。1985年前后,二十里堡小合唱是老金州区的保留节目,张敏作为参与者还曾进京演出,一时引起轰动,还曾经作为大连的文化品牌被市文化馆备案。

  

  二十里堡街道迎国庆大合唱荣获区第一名。

  后来,张敏随孩子住进了大连市区,但她始终忘不了在农村演出时的热闹情景。二十里堡街道划归保税区代管后,如何发挥农村文化力量,成为街道着重考虑的事情。一次,张敏回到二十里堡街道,与马涛在聊天过程中谈到了曾经火爆的农村文化演出。马涛正考虑组建一支民间演出团体,双方一拍即合,草根艺术团就这么成立了,张敏当了团长,又从市内搬回了农村。

  这支由街道辖区的农民和文艺爱好者组成的队伍,年龄最大的都已80岁了,最小的37岁。他们组建了一支有24人的民间乐队,一有演出就能吸引周边很多地区的观众,成了当地的一大品牌。草根艺术团的节目还经常“输出”到周边三十里堡等街道。

  

  二十里堡街道领导参加羽毛球比赛现场。

  过去买节目,如今自己创作节目

  群众文化活动,贵在参与。过去有个年、节啥的,出去买节目,群众不服气。如今,有了艺术团,自己编、自己演,娱乐效果是发自内心的。

  过去的老节目表演唱《十送红军》在团里几经翻新,常演常新,节目演遍了街道和当地驻军部队。群众根据生活变化编演的小品《上楼以后》《婆婆也是妈》既娱乐了人也教育了人。张敏告诉记者:如今的二十里堡已经不再是农村的模样,百姓生活水平在提高,这种变化也经常激发她的创作灵感。有这样一个故事:二十里堡街道二十里村有户人家,生活贫困,两个孩子结婚都成了大问题。后来,街道动迁,农民上楼,生活得到保障不说,这户人家得了两套房子,还拿动迁款买了车,兄弟俩一同结婚,在当地传为佳话。从这个故事入手,张敏创作了天津扬琴《幸福的生活唱着过》,传唱之间,更从侧面推动了地区的和谐社会建设。

  

  二十里堡街道领导考察大连湾街道前沿社区建设。

  有了活动平台,各村有各村的高招

  二十里堡街道还把各村的文艺骨干集中起来进行培训,让他们带动周边的力量。如今,各村都有自己的队伍,都有自己的保留节目。街道宣传委员张志平如数家珍:“韩家村有太平鼓,钟家村有腰鼓,二十里村有扇子舞,赵家村的腰鼓和秧歌都很厉害……”

  马书记在村干部会上经常灌输这个理念,村委会不仅是办公和行政服务的地方,更是村民活动的地方。如今,二十里堡街道各村的各种用于村民文体活动的活动室,都在村委会占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积。

  而有了演出和比赛这种活动的督促,各村“也都很要脸面”,文艺展演时争着上节目,广场舞比赛没取得好名次,大妈回去还哭呢!“为了公平起见,广场舞比赛的评委就由各村书记担任。”马书记说。

  

  二十里堡街道领导带领草根艺术团到驻地部队走访。

  吸收新鲜血液,让文艺演出队伍年轻化

  近年来,农村年轻人逐渐减少,文艺演出团体老龄化也是个问题,总不能什么角色都由老头老太太来扮演。二十里堡街道在优化演出队伍构成方面也动了心思。他们大力发动当地教师、幼师,参与到演出中来,当地驻军的指战员也参演节目。麻晓明是沈阳音乐学院研究生,谷德智是大连某酒吧歌手,一有演出,他们都麻溜地回到家乡为乡亲们献歌。

  街道副书记姚贵奇说:“现在的街道可不比过去的农村乡镇了,演的节目也丰富多彩,并不是一个土字能概括的。”姚书记还补充说,街道的体育活动搞得也有声有色,每年保税区的体育会都是二十里堡街道“拿头旗”。姚书记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手机里的公共服务账号,上边发布的不仅有公共服务信息,还有生活常识等知识类内容。干部跟群众之间的沟通,变得顺畅而日常化了。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