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栏目<晒家训议家风 传美德助成长<讲述我的家风故事

我走上成才之路的故事

来源:西岗区文明办 发布于:2014-07-24 10:24
   
  五千年文化造就了中华龙的脊梁,文化科学乃社会发展之根本动力。毛泽东曾讲述,枪杆子,笔杆子,干革命靠的就是这两杆子,并讲到,“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而愚蠢的军队是不能战胜敌人的。”课件,文化的重要性、必要性、现实性与历史性。我认为学问可造就人的一生啊,借此机会,讲讲我的故事:没上过大学的研究生导师,自学成才的词作家。

  我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文革期间我是老高一的学生,在回河北滦县的老家时,奶奶坐在炕头摸着我的头告诉我:“没有文化,人一辈子要受苦受穷,人不可图什么虚名,要务学问哪。”奶奶没有文化,不识几个字,却变卖了所有的嫁妆,省吃俭用,供父亲读到高中,后来父亲参加了革命,入伍就当了干部,因为有文化,父亲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回国后驻守海岛,年仅36岁又进了南京军事学院,以8门功课全优的成绩就职北京高等军事学院(现为国防大学)任教官。父亲在我从知青点入伍后,给我来过一封信,信中叮嘱我:“人可以平凡不可以平庸,人可以普通不可以无能,要靠信仰、毅力、才气,走出自己的路不管条件如何,要把知识学好,这是立身之本。”入伍后,我常挑灯夜战,给自己充电补课,由于写作突出,当了连队的报道员,又当了8年宣传干事,5年连队指导员,4年专职政治教员,我自知没有上过大学,比院校毕业的教员矮一头,就格外的努力,灯光常常最晚熄灭,我请军营篆刻家曾宪弟为我的座右铭刻了一个印章,上面刻着“不图虚名务学问”,打那以后,我的书籍和笔记都盖上我的座右铭和家训,不断激励自己,奋发有为,真的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勤奋耕耘,1985年在校刊发表文章及作品147篇,小小说《一道试题》还获了全国微型小说大赛奖,加入了中国微型小说协会和大陆作家协会,荣立三等功,连续获得军级嘉奖12次,被多家军内外报社,电台评为优秀通讯员。

  转业后,先后当过记者,又做了25年旅游工作,我从行李员做起,任过计调经理、导游员、外联部经理,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我一边从事旅游工作,一边研究旅游工作,不断探索,自己给自己出了20个论文题目,一年内全部写完,3年内全部被发表,2003年在《中国旅游报》发表了16篇文章,万万没想到中国旅游出版社殷主任来电话,约我写一本书,推辞不下,只好每天3点半起床,4点在办公室开始写作,一直写到9点,晚上修改,白天上班处理正常业务,连续70天,终于完成了书稿,3个月后,《旅行社经营技巧》一书全国发行,接着辽宁省旅游局授予我省宣传先进工作者,连续5年在省内10城市讲课,辽宁师范大学聘我为研究生导师,东北财经大学聘我为课座教授,新华社、大连晚报、新商报、大连法制报都报道了我的事迹,从一个没念过大学的人,居然当上了研究生导师,像一个梦中的童话,我想说,事在人为,只有掌握了先进文化,就一定可以有用武之地,有才华的人,社会决不会埋没,个人的泪水、苦水,也会变成大家的快乐水,幸福水。

   2009年秋我退休了,但心中有一个梦没有圆,因为我一直想从事专业歌词制作,却没有机会。1976年至1986年,我已写了10年歌词,已成为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词作在全军省市获奖颇多,我再次拿起笔仍以“不图虚名务学问”为动力,给自己定了一个标准。业余制作不失专业水准,并要在十年之内创造自己的音乐天地。先用5年的时间成为中国优秀的词作家。此目标已达到。六年来,发表了词(曲)700多首。与许多著名的作曲家,如朱南溪、宋小兵、刘莎、郑冷横、徐邦杰、黄继志、张艺鸣等有过成功合作。著名歌唱家郁钧剑、徐桂珠、耿为华、乔军、陈苏威、戴红霞等都演唱过我的作品,获得了众多奖项。我还和一位作曲家合作了四部大型的交响组歌。其中“大海狂想”今年年内将制作完毕,日本、马来西亚、加拿大等地也使用了我的歌曲,我还被国家级核心期刊《广播歌选》聘问歌曲编委,受到了音乐界的关注和好评。也许成名成家,对我并不重要,但我把用心血写的作品献给这个金色的时代,献给养育我的人民,我已足以。相信成功就在不图虚名,在于学问的深浅,因为人生一切靠作品和成果说话,这就是人间正道。

  “不图虚名务学问”的家训和印章,我将自觉用心的传给下一代。最后让我用我的歌词《人生的命题》(刊《词刊2014年第二期》)来结束全文:平凡一生能留下青春光热/炮火一生能留下英雄传说/文采一声能留下传世笔墨/风雪一声能留下不朽赞歌。啊/问问你/问问我/人生该怎样度过/世界不看你忍受了多少折磨只看你留下了什么//问问你/问问我/人生该怎样度过/世界不看你得到了多少财富/只看你贡献了什么/  (李晓军)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