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栏目<中秋佳节<我们的节日•中秋

中秋月饼自己做吃得健康才能更快乐

来源:大连日报 发布于:2014-09-02 10:38

  

  西岗区北京街道青年志愿者教辖区儿童做月饼。

  中秋节快到了。月到中秋分外明,月饼自然必不可少。近几年,家庭自制月饼成为一种潮流,一家人一起揉面、包馅,做成各种形状的月饼,全家动手让传统节日变得更有味道。

  家庭自制月饼,图的就是干净、健康、有营养。那么,自制月饼需要注意什么?怎么吃才能更健康?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自制饼皮可加料 最好一周内吃完

  “在家做月饼,月饼的饼皮可根据自己喜好加点料。”农绍庄介绍说,市面上销售的月饼,为了增加硬度和保存时间,面粉、糖浆是最常规的月饼饼皮。因为在家里做月饼不用考虑这些因素,可以尝试各种不同口味的饼皮。比如面粉里加鸡蛋、黄油、果汁、蔬菜汁等。需要注意的是,这种加料做出的月饼皮保存时间不长,最好在一周内吃完。

  市民如果觉得自己调制月饼馅料麻烦的话,可以去超市购买半成品,这些月饼馅料都是调配制作好的熟料,可直接食用。在购买半成品月饼馅料时,要注意包装盒上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认准“QS”标志。首选五仁、果肉、蛋黄等口味的馅料,尽量不要选择山楂、豆沙、枣泥等口味馅料,因为这几种馅料一旦烘焙时火候掌握不好,容易导致馅料溢流。如果不喜欢简单地去超市购买现成的馅料,也可以在家根据自己喜好进行搭配,比如将花生芝麻等炒熟捣碎做成果仁馅,芋头蒸熟做成香芋馅等。

  挑选合适模具 掌握好烘焙时间

  “自己动手制作月饼,月饼模具自然少不了,虽然在网上可以购买到,但购买月饼模具时还是有几个问题需要提醒大家。”农绍庄说,首先,在购买月饼模具前要知道啥是“头”。挑选月饼模具时经常会遇到“4头、5头、6头”等,简单来说,几头就是几块月饼成品约重一斤,比如:8头就是8块月饼为一斤,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挑选大小合适的模具。其次,要注意模具的材质。传统的月饼模具都是木制的,现在也有塑料材质的模具。木质模具大都由硬木制成,内有传统花纹,很怀旧的感觉,制作前要用清水冲洗干净,并用食用油浸泡两天,让油慢慢地渗透到月饼模具里,以免制作时粘在月饼表面。塑料材质的月饼模具比较常见,但是塑料材质的健康问题不好把控,很难确定塑料中的某些化学物质会不会与月饼混合在一起,引起健康方面的隐患,所以在挑选的时候需要谨慎。

  制作月饼时,按照自己的喜好,把馅料配好成球形,然后将面粉揉捏成面团擀成饼,把球形馅料包进去,再用月饼压模将其压成形,即可进行烤制。农绍庄提醒,月饼进行烘焙时,时间不要太长。如果用微波炉,先把微波炉调为烧烤模式,用中高火烤20分钟左右即可。如用光波炉,将温度设置在150℃,烤15分钟左右即可。如用烤箱烤月饼,先把烤箱预热至200℃,然后在月饼表面喷上一层水,放入烤箱烤到自己喜欢的颜色即可。

滨海千年>>更多

书香大连>>更多

美丽大连>>更多